您的位置:首页>相关新闻及评论
从头顶的星空到微小的病毒 2020年度诺贝尔科学奖揭晓
发布时间:2020-10-09 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 【字号:
  据诺贝尔奖官网消息,10月5日至7日,2020年诺贝尔奖三大自然科学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和化学奖逐一揭晓,各奖项“名花有主”,诺贝尔奖百余年历史再添8个熠熠生辉的名字。

  其中,美国科学家哈维·阿尔特(Harvey J. Alter)、查尔斯·赖斯(Charles M. Rice)和英国科学家迈克尔·霍顿(Michael Houghton)因“在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方面所作出的决定性贡献而荣膺2020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官网消息称,此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甲型肝炎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但造成通过血液传播的其他肝炎病例的“幕后黑手”仍未揪出。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解释了其余慢性肝炎病例的发病原因,使相关血液检测和新药得以推出,从而拯救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

  黑洞是一种体积极小、质量极大的天体,如同一个宇宙的“吞噬之口”,连光也无法逃逸。去年,全球第一张黑洞照片面世,引发科学界乃至社会大众的狂欢。

  今年10月6日,黑洞再次搅起舆论风潮。英国理论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为发现黑洞的形成是对广义相对论的有力预测、德国天文学家赖因哈德·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天文学家安德烈娅·盖兹(Andrea Ghez)因为发现了银河系中央一个超大质量致密天体而共同问鼎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该奖项首次授予黑洞研究,众望所归。

  10月7日,诺贝尔奖得主大家庭迎来两位女性科学家!法国生物化学家埃玛纽埃尔·沙尔庞捷(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生物化学家珍妮弗·道德纳(Jennifer A. Doudna)不负众望,摘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桂冠,得奖理由是“开发出一种基因组编辑方法”。

  诺贝尔官网称,沙尔庞捷和道德纳发现了基因技术最有力的工具之一:CRISPR/Cas9基因剪刀。利用这种技术,科学家们可以非常精确地改变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的DNA。这一技术对生命科学带来了革命性的影响,有助于催生新的癌症疗法,还可能使人类治愈遗传性疾病的梦想走进现实。

  从我们头顶的星空、黑洞到微如尘埃的丙型肝炎病毒,再到能改变生命密码的新型基因编辑工具,这些科学家的发现扩展了人类的认知边界,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将被世人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张芳丹)
关闭页面
© 1996 - 202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