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布时间:2017-10-10 来源:新华社 李骥志 付一鸣 【字号:  

  10月9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的照片被展示在屏幕上。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获得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新华社发(石天晟 摄)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9日宣布,将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经济学家理查德·塞勒,以表彰他在行为经济学研究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戈兰·汉松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上述奖项归属。他说,今年的经济学奖是关于对经济心理学的理解。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彼得·加登福斯说,塞勒使经济分析变得更符合人性,他的理论能够帮助人们作出更好的经济决策。

  塞勒在接受主办方的电话祝贺时说,他的研究揭示了人作为经济行为和决策中的主体,并不是完全理性的,会受到各种心理作用的影响。

  加登福斯介绍说,塞勒是将心理学与经济学相结合进行研究的先行者,他重点分析了有限理性、社会偏好和自制力缺乏三种心理活动可能导致的经济后果。

  加登福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塞勒是这个领域的先行者,他的研究不仅对每个人有帮助,对整个经济市场的研究和决策也很有帮助。比如,他的“助推”方法为很多国家政府进行制度设计提供了帮助。

  在塞勒的理论体系中,有限理性是指人们在作决定时,会通过建立多个不同的“心理账户”来简化经济决策,同时倾向于狭隘地考虑单个决定的后果,而不是考虑整体效果。这一理论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在拥有某件物品时会比没有时更看重其价值。

  社会偏好是指人们在作决定时不仅出于趋利心理,还会考虑社会公平。这既可能是出于维护正义,也有可能是因为嫉妒。塞勒的理论展示了消费者对公平的关注会反对企业在需求增加时涨价,但却不会阻止企业在成本上升时涨价。

  人们在新年伊始制定的宏伟目标很多都难以实现。塞勒用自制力缺乏理论解释了这种长远规划与短期行动之间的鸿沟,并在实践中发明了“助推”方法,帮助人们更好地实现自我控制。

  在9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对塞勒进行了电话采访。他在回答提问时表示,其与同事正致力于“助推”方法的研究,以及瑞典养老金体系的个案研究。

  塞勒是行为金融学的奠基人之一。评审委员会的声明评价说,塞勒的贡献在于,在分析人们的经济行为与心理活动之间架起了桥梁。他的研究成果拓展了行为经济学的研究范围,对经济研究和决策意义重大。

  塞勒1945年生于美国新泽西州,目前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任行为科学与经济学教授。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9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0万美元)。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将考虑“不理性地”花费这一奖金。

  在诺贝尔系列奖项中,经济学奖不同于先前揭晓的生理学或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和平奖,并非依照已故瑞典工业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设立,而是由瑞典国家银行1968年创立。因此,其他奖项的奖金出自诺贝尔基金会,经济学奖则由瑞典国家银行支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