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相关新闻及评论
诺贝尔奖获得者大隅良典:做没人做的事很快乐
发布时间:2016-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大隅良典。(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外媒报道,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大隅良典(71岁)说,去发现没人做的事是非常快乐的,他希望得奖后,能向研究员传递出从事基础研究也有好处的信息。

  大隅4日上午接受访问时透露,他昨晚只睡了三个半小时。他说:“现在还像是昨天的延长线,如果能悠闲回家的话也许心情会不一样吧。”

  对于今后的研究,大隅充满热情地表示:“将继续利用酵母(进行研究),还有没弄清的地方。”他还表示“希望能实现面向未来支持基础研究的社会”。

  大隅3日晚与前日本学术会议主席、东京大学名誉教授黑川清的电话对谈中讲述研究的妙趣称:“自己是世界上第一个看到(所发现的东西)的人,这种满足感对科学家而言是最大的动力。”

  大隅是因探明细胞分解自身蛋白质进行循环利用的“自噬作用”(Autophagy)机理,而获此顶级评价。

  “自噬”指细胞吞噬自身细胞质蛋白或细胞器的过程,细胞借此分解无用蛋白,实现自身代谢需要和某些细胞器的更新。

  诺贝尔自然科学领域的3个奖项中日本人单独获奖的此前有1949年的汤川秀树(物理学奖)和1987年的利根川进(生理学或医学奖),大隅是第三位。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