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解读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成果
发布时间:2016-10-13 来源:新华网 和苗 付一鸣 【字号:  

  新宣布的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成果推动了契约理论研究的新发展,两名经济学家在一个基础研究领域的沃土上创建了能够运用到实践中分析多种问题的理论工具。这一成果被誉为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十分具有价值。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这两名经济学家。该奖评委会认为,两名经济学家在过去多年里探索了很多契约理论在实践中的应用,对最优契约安排的分析为很多领域政策与制度的设计制定提供了一个智力基础。

  契约理论是多年来不断发展的经济学分支领域之一,涉及分析在特定交易环境下契约人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但现实交易通常具备复杂性,很难由统一的模型来概括,由此形成了从不同侧重点来分析特定交易的契约理论学派。

  上世纪70年代末,霍尔姆斯特伦通过模型示范了一个主体应如何为一个代理设计最佳契约,而代理的部分行为不能被主体所察觉到。这一信息原则精确地诠释了该契约如何将代理人的薪酬与绩效相关信息联系起来。霍尔姆斯特伦运用这一基本模型,展示了最优契约如何慎重权衡风险与激励。

  在随后的研究工作中,霍尔姆斯特伦将这些研究成果推广到实际应用中,以更好地解决现实中的一些问题,例如代理人在很多任务上付出努力,但主体仅能观察到一部分;还有团队中的个别成员可以搭便车享用其他人的努力成果等问题。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哈特为契约理论的一个新分支领域研究作出了根本性的贡献,这一研究针对解决不完全契约的重要问题。因为契约不可能指定每一种可能性,新分支理论阐明了控制权的最优分配,即契约的哪一方应该在哪些情况下作出决定。哈特对不完全契约的研究结果揭示了企业的控制权和所有权,并对经济学几个领域、政治学及法律等产生了重大影响。他的成果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研究工具,可以研究如哪些公司应该合并,债务和股权如何适当组合,以及学校或监狱等机构应该私有还是公立等问题。

  该奖评委会在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指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获奖者们探索了该理论的许多应用问题,他们对最优契约安排的分析为包括破产立法等诸多领域的政策和制度设计奠定了基础。

  在当天瑞典皇家科学院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现场,霍尔姆斯特伦通过电话连线表示,得知获奖的消息,他“非常高兴,觉得很幸运并感恩”。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