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要授予契约理论家
发布时间:2016-10-11 来源:新京报 【字号:  

  10月10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斯德哥尔摩宣布,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是两位美国学者——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本特·霍姆斯特罗(Bengt Holmstrom)和哈佛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Oliver Hart)。两人均是契约理论方面的经济学家,霍姆斯特罗教授今年67岁,哈特68岁。不过,在经济学奖得主里,他们是比较年轻的,因为那些老先生们的平均年龄是82岁。

  两位教授的主要理论贡献都发生在三十多年前,当时他们也就30多岁。不过,他们研究的理论领域却比较古老,因为契约研究,一直是西方学术史很主流的传统。近代的社会契约理论家,从理论上确立了现代契约政府的基本原则;而现代契约经济学,则从契约角度为更好地理解企业和市场,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契约经济学理论家,可见契约理论在经济学中有很重要的位置。从实践上来看,也说明契约理论对于现代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是非常有价值的。

  诺奖委员会说明了两位学者的得奖理由,说霍姆斯特罗教授的契约理论探讨了经典的委托代理理论,探讨了如何设计CEO的薪水结构来使其为股东服务。投资者如果学习了霍姆斯特罗教授的契约理论,就可以为自己寻找一个比较好的委托代理框架,让代理人能够更好地为自己服务同时也为股东服务。霍姆斯特罗教授还研究过团队个人搭便车问题如何避免的问题,这是合伙制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合伙制企业经常散伙,然后就形成了雇佣制企业。霍姆斯特罗教授的解释是这样的:

  团队工作中的偷懒行为可以通过适当的激励机制来解决。他认为,委托人不应该是监督人,而应该是预算平衡打破人,从而激励代理人。他认为,代理人预算平衡时的努力水平小于帕累托最优的努力水平。因此,只要坚持预算平衡,就不可能实现委托人和代理人的帕累托最优。因为代理人可以搭便车。委托人负责剩余索取,从而打破预算平衡。如果打破预算平衡,帕累托最优可以通过纳什均衡达到。打破预算平衡可以形成“团体惩罚(group penalties)”或“团体激励(group incentive)”,这就可以消除代理人的搭便车行为。因为每个代理人不愿意受惩罚也希望得到奖金,每个代理人就不得不选择符合帕累托最优要求的努力水平。

  奥利弗·哈特的研究领域则包括契约理论、法经济学,股权结构和契约安排。哈特教授的贡献主要集中在不完全契约理论研究,探讨谁有权力决定做什么。

  其研究起点是合约的不完全性,然后研究如何更好地配置财产权或(剩余)控制权。他认为,一个契约不可能顾及所有的可能性,所以契约都是不完全的。不完全契约条件下,如何配置控制权?哈特认为:在特定情况下,控制权或者决定权,可以配置在股东,也可以配置在职业经理人。这个理论对于纷繁复杂的公司控制权结构有解释力,而且对于更好地配置最终的决定权在哪里,对于不同的企业、事业单位,甚至对于政府,也是具有重要价值的。

  比如,城管在一线,是不是应该有最终的决策权,而不是事事都要报告领导,也许这样更能够负责。处长、司长和部长,以及内阁会议之间的决策权应该怎么配置?哈特的不完全契约理论,可能都是很有应用价值的。通过此理论来思考和分析,尤其是评价和推进中国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改革,显然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理论框架选择。中国的国有企业缺乏委托人监控,也许通过哈特的研究,可以设置一个比较好的不完全契约,让国有企业的CEO能够真正承担起责任。当然,这一切,就需要中国经济学家来研究了。

  显然,2016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理论贡献不仅具有经济学价值,还具有很多企业治理结构、制度设计和财务管理的实践价值。对于很多研究公共管理的学者来说,对于理解复杂的公共治理结构问题,也具有借鉴的意义。(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