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揭晓 契约理论成“赢家”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一年一度备受瞩目的经济界大奖——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奖名单终于揭开神秘面纱。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0日宣布,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2016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是哈佛大学的奥利弗路哈特、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路霍尔姆斯特伦,获奖理由是他们对契约理论的贡献。 

  今年68岁的奥利弗路哈特出生于英国伦敦,现任哈佛大学经济系主任,在企业理论上作出过突出贡献,他关注契约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和法律经济学等研究领域,是合同理论、现代厂商理论和公司财务理论的创立者之一。本特路霍尔姆斯特伦出生在芬兰赫尔辛基,拥有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和芬兰汉肯经济学院的名誉博士学位,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教授,是一位知名的微观经济学家,他最知名研究领域为契约和激励理论,特别是将相关理论用于公司,企业治理及金融危机期间流动性问题的研究。

  契约理论是近30年来迅速发展的经济学分支之一,是研究在特定交易环境下来分析不同合同人之间的经济行为与结果,往往需要通过假定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简化交易属性,建立模型来分析并得出理论观点。诺贝尔官网指出,“契约理论”是用来解决类似这样的问题的:诸如学校、医院和监狱这样的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是国有的还是私有的?企业管理人员的收入应当多少来自奖金,多少来自认股权?社会的许多契约包括诸如股东与高级管理层、保险公司与车主、公共机构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鉴于这些关系常常会带来利益冲突,契约必须被合理设计,以确保各方能够采取互利的决定。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两名获奖者创建的新契约理论工具对于理解现实生活中的契约与制度,以及契约设计中的潜在缺陷十分具有价值。

  有趣的是,奥利弗路哈特在得知获奖时推特上表示,“还在想这么晚都没通知,今年估计不是我。”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不属于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范围,由瑞典银行于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其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获奖者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1969年首次颁奖,由挪威人弗里希和荷兰人丁伯根共同获得。根据评奖规则,诺贝尔经济学奖可以颁发给单个人,也可以最多由3人分享。而自1999年的“欧元之父”罗伯特路蒙代尔以来,每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中几乎都有美国经济学家的身影。而在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却来自法国。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他在市场力量与调控领域研究所作的贡献。2015年,美国经济学家迪顿因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而获奖。

  奥利弗路哈特和本特路霍尔姆斯特伦此次获奖,让本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又成为“美国秀”。

  与奥斯卡颁奖不同,诺贝尔奖不会公布候选人名单,所以预测起来更为困难。每年9月下旬,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都会发布每年度的引文桂冠奖名单,并根据名单预测在当年或不久的将来可能获得诺贝尔奖的科研精英。今年,汤森路透根据其定量数据将2016年经济学领域的引文桂冠奖颁发给了三位就职于美国的经济学家奥利弗路布兰查德、爱德华路拉齐尔和马克路梅利兹。

  有业内观点认为,从近几年的获奖名单来看,诺贝尔经济学奖反映了经济分析的某些特点和趋势,从新的角度重新观察经济体系的新方法,这其中包括信息经济学、人类资本、博弈论以及制度经济学等等,这些特点和趋势反映了经济学与现实世界的紧密联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