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相关新闻及评论
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奖座谈会召开,专家称
屠呦呦获奖“打开了闸门”
发布时间:2015-10-09 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希 【字号:  

  “中国的科技已经有了一种滚滚潮流奔涌向前的势头,这个闸门一旦打开,我们相信将不会是一个、两个,可能是一批。”让中科院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感慨的,正是中国本土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屠呦呦。

  今天,在中国科协主办的“科技界祝贺屠呦呦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座谈会”上,屠呦呦回忆了当年中医研究院中药所团队为发现青蒿素艰苦奋斗的历程。

  屠呦呦说,荣获诺贝尔奖是被国际社会进一步的全面认可,是我们国家的荣誉,也是当年一起共同工作的同志们的荣誉,希望此次个人获得诺贝尔奖能激励更多年轻人发愤图强,调动他们献身科研的积极性,为中国和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各个领域都会不断有创新的问题,所以我衷心地希望建立一个新的激励机制,把年轻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屠呦呦也说出了自己的心愿。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指出,女科技工作者要想做点事情很不容易,屠先生给我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女科技工作者要自强,要尊重自己,还要自立,这种精神在当前更加重要。她建议,科技界要加强科学史的研究,认真分析整个诺贝尔奖的历史,分析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获奖背景、历程,以及研究工作的意义。

  座谈中,大家踊跃发言,对屠呦呦荣获2015年度诺贝尔医学奖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巴德年将此次屠呦呦获奖,比作打开了“闸门”,“就像大庆油田第一口油井喷油后,我们有了第二口、第三口……”

  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认为,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带给科技工作者三点启示:科学研究一定要面向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任何重大科学研究都需要科学家长期、扎实、艰苦的工作;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既要发挥科学家个体的作用,也要提倡协同研究的合作氛围。

  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说,屠呦呦代表的是我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现在接力棒传到了年轻一代手上,我们对国家今后的科技发展很有信心,相信年轻一代科技工作者能接好这个接力棒。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代表、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科技部副部长侯建国、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中国科协副主席陈赛娟、中国医学科学院原院长巴德年、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贺福初、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北京大学教授饶毅等参加座谈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主持座谈会。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