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化学奖
诺奖化学奖得主为基因修复研究领域奠定基础
发布时间:2015-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三位科学家以基因修复机理研究领域贡献获得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业界学者认为,这些研究成果为基因修复研究领域打下坚实基础。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揭晓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名单。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双重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因在基因修复领域的研究成果获得该奖项。

  据该奖评选委员会当日发表的声明称,获奖者的研究成果在分子水平上描绘细胞如何修复基因并维护遗传信息,为科学界提供了关于活细胞功能的基本知识,其中的一些发现可被运用到抗癌新疗法研发方面。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癌症中心校长阿兰(Alan Ashworth)表示,获奖者真正为整个基因修复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他们可以说是基因修复领域之父。”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杨运桂向媒体表示,“修复”机制确保了维持生命存在的遗传物质DNA的稳定性,这一机制是维持生命体健康的根本。“可以说,托马斯首先发现了DNA损伤的现象以及修复的机制,都是生命最本质的科学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基因修复的科研人员罗德尼·罗斯坦(Rodney Rothstein)则称,此次诺贝尔化学奖的颁发显示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

  上世纪70年代,科学界曾认为基因是非常稳定的分子,但林达尔推断若基因果真如此稳定,则基因的自然衰变速度就不足以支撑地球生命的发展。从这一观点出发,林达尔最终发现了能不断抵消基因衰变的“碱基切除修复”这一分子机理。桑贾尔则通过研究绘制出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并揭示细胞如何运用这一机制来修复紫外线对基因造成的损害。莫德里克的贡献是发现在细胞分裂的过程中,细胞如何纠正基因复制时的偶发错误。

  获奖者莫德里克在接受诺贝尔奖委员会的官方采访时表示,多年来,在基因修复的研究领域,人们一直没有给予真正的关注。实际上,这项研究非常重要。现在,我们对细胞突变可以进行全面控制,无论是在积极还是消极的方面。林达尔和桑贾尔在采访中均指出,这一领域的研究成果在癌症的治疗中非常重要,会为抗癌治疗带来更多希望。

  据报道,本届诺贝尔化学奖奖金共800万瑞典克朗(约合92万美元),三位科学奖将平分奖金。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