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科大>动态
2015级本科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开课
万立骏为本科新生上第一堂课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号:  

  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万立骏以《未来社会主人的科学之路》为题,为2015级全体新生做“科学与社会”新生研讨课主题报告第一讲。万立骏的报告主要从科学与社会的关系、大学的功能与作用、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三个方面,从自己上大学的经历谈起,结合自己当年对学习和未来的思考历程,表达了对同学们未来之路的期待与信任。2015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万立骏首先阐释了科学的多种定义及特征,并以丰富多彩的图片资料展示了科学之美。他通过对人类科技史的追溯和对生动案例的引用,阐明了科学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功能。他指出,人类社会伴随着科学的进步而发展,任何科学研究的结果在未来都会成为造福社会的源头。

  万立骏带领新生一起回顾了大学发展和功能演变的历史,讲述了大学对科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及大学科研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起源到演化、从探索到创造的发展过程。作为面向新生的第一课,他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历程、办学特色、院系基本概况、主要科研成果、发展目标等,并指出中国科大在人才培养质量、人才队伍、学科建设、科研平台建设、科研竞争力和前沿创新能力等重要指标上稳居国内一流。

  随后,万立骏指出,大学生的使命在于改变命运,在于承担责任。他告诉同学们,中国科大目前正为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而努力,科大人承担着科教报国和探索自然、创新知识的双重使命。他鼓励同学们学好基础课,提高动手能力,为将来的科学研究奠定基础,努力在中国科大的环境里“破茧成蝶”,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他还分析了读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对策:一怕越念越无动力,他告诉同学们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科大本科生至少有三次自选专业的机会,希望大家找准自己的方向;二怕越念越糊涂,希望同学们独立思考,坚持真理;三怕越念越偏执,钻牛角尖,希望同学们把握全局、融会贯通、博采众长;四怕越念越脱离实际,纸上谈兵,希望同学们理实交融、学以致用;五怕越念越精致利己,有才少德,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心怀家园、勇于担当。最后,万立骏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即一要牢记校训中的“红”与“专;二要做人格健全的人;三要坚持梦想,不忘初心。 

  主题报告结束后,万立骏与现场新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他就大家关心的中国科大在科技领域里的实力、如何看待大学恋情、如何选择并坚持自己的研究领域、校园园区建设、智商因素在大学学习中是否重要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 

  为了有效引导新生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目标和方向,作为新生入学教育和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科大今年继续开设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课程通过各类主题报告,从宏观视野探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未来科学的发展趋势、人类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等,让学生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与作用,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导师指导下的小班课程讨论和专题调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判断与团队协作能力。

  在后续时间里,2015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还将邀请中科院院士饶子和、蒲慕明、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分别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和人生感悟,就前沿科学领域的发展趋势和科学进步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等方面作主题讲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