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上海科技大学开学典礼680多名新生逐个秀
发布时间:2015-09-19 来源:人民网 姜泓冰 【字号:  

  每个学院的领导、知名教授亲自登台介绍自家新生;大屏幕上滚动播放每位学生自制的简介、照片和座右铭;100分钟仪式里,学生介绍就用去了30分钟;主持会议的副校长介绍名字有误,登台发言的学生代表直率“声明”,副校长当场“正名”;校长演讲中使用的图片文字资料都注释了出处,结尾还不忘感谢学校建设者和办公人员……有严肃凝重的升旗国歌,也有轻松自在的私语、欢笑和热烈掌声。9月18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的2015级本科生暨研究生,经历了一场与众不同的开学典礼,也真切感受到了这所“小规模”高校的“以学生为本”。

  今年是由上海市与中科院共建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二年招收本科生。该校采取“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多元选择”的创新模式,面向全国12个省市招收了302名本科生;同时继续依托中科院上海分院各研究院所招收了386名研究生,并第一次全部入住张江新校园。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透露,在施工单位的全体建设者和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上科大新校园建设正在逐步投入使用,计划于2015年底基本建成。

  开学典礼上,上科大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杨培东、光子科学与凝聚态物理部主任刘志,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林海帆、执行院长吴家睿,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马毅、副院长丁峙等知名学者、教授,分别宣读了本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名单,他们身后的大屏幕上同步展示由学生自己制作的个人介绍,使在座师生员工和来宾真切感受到新生的个性、朝气和热情,学校“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

  上科大校长江绵恒做了题为“信息化时代的科教创新”的演讲,与全校师生共同探讨信息科技领域的发展态势和上科大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目前正处在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时代,有远见的国家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都在有针对性地部署突破局限的前沿研究,一旦获得突破,就会促发新的生产力,形成新的文明进步。中国是数据资源最丰富的大国,一定要抓住机遇,争得大数据时代信息科技发展的主动权,这是信息科技领域年轻人的崇高使命,也是上科大的奋斗目标之一。他透露,目前上科大周围已经聚集了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等一批大科学设施和科研机构,接下来还要建设自由电子激光、超强超短激光等更多国家级大科学设施。“大科技”和“大学”的汇聚、融合,将形成一个新的科技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此外,他还表示,上科大所有的课堂教学资源在时机成熟时都要向社会开放。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