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馆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丁佳 【字号:  

  9月12日,中科院在北京原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举行“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开馆仪式。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与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出席开馆仪式并共同为纪念馆揭幕。

  在同日举行的国科大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白春礼对纪念馆的价值利用与功能开发寄予厚望。他说,国科大不仅是大师云集、创造知识的地方,雁栖湖校区也是沉淀历史、见证荣耀的地方,更是理想主义者的高地,坚守社会良知的阵地。他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像老一辈科学家一样“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

  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在主持开馆仪式时说,“两弹一星”是中国奠定大国地位的历史性事件,中科院投入40多个单位、一万七千多名科研人员参与“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同时加快学科布局,形成了学科齐全的科研体系。这不仅是彪炳史册的重要成就,也是近代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里程碑。

  开馆仪式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代表各承办单位向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转交了纪念馆钥匙。董军社说,国科大将充分发挥纪念馆的教育和激励作用,不仅引导每一位学生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更要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中展现个人的业绩和价值。

  纪念馆分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国科大2015级60名本科生应邀出席开馆仪式,并成为首批观众。

  据了解,在国家表彰的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17位曾在中科院工作。为缅怀参与其中并作出杰出贡献的老一辈中科院人,白春礼在2013年9月作出指示,将原怀柔火箭发射试验基地建成“两弹一星”早期科研成果展览馆。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5-9-14 第1版 要闻)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