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科大>动态
获奖学生代表王轩: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练就过硬本领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2013级的博士研究生王轩,很荣幸获得了2015年度“三好学生标兵”称号并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在此发言,我谨代表在校学生欢迎师弟师妹们来到国科大。

  就像白春礼院长说的那样,来到国科大我们就来到了离科学最近的地方,这里有无数的学术泰斗、两院院士;这里有最浓厚的学术氛围,最前沿的学术研究;这里有无数科研人对真知真理的不懈追求,有无数青年学者“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的理想情怀。这里就是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因此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两个词——“梦想”与“行动”。

  2011年我硕士入学的那年也和同学们一样听着师兄、师姐分享科研学习经验,我也不禁在想我的梦想是什么呢。也许是做出世界一流研究的美好愿景;也许是成为一名优秀博士生的深切期待;也许是努力做好科研项目不断向前探索的孜孜不倦。那如何实现它们呢?我今天想告诉大家,无论是大的梦想还是小的目标实现它的唯一途径就是埋头苦干,古人说“纸上谈之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在我们的研究工作中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许多同学谈起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时都会慷慨激昂并且头头是道,让人听起来也很热血沸腾,成功也好像触手可及。但是落实到行动中时呢,却往往“差了意思”,对简单琐碎的工作看不上,对尖端领域的“硬骨头”又啃不动,自己在一个不上不下、一事无成的境地里十分难受,久而久之也会影响到研究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我们都想“行万里路”,围着操场跑1250圈就真的就可以达到一千里,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坚持做到呢?

  有人测算过,当我们到导师办公室求轻虐500次,苦读文献3000篇,扎根实验室5000个小时,撰写研究文章超过200万字,我们就能在这个领域小有建树。无论这些数字是否精确,这个故事都告诉我们实现梦想无外乎两个字,那就是“苦干”。无数的科研难题和世界级的科研突破正是许许多多科学家通过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夜以继日埋头苦干才取得的成就,我想通往成功的坦途从来都不需要苦苦寻找,它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但是只有具有不畏艰苦的勇气和实干精神的勇者才能通过它走向成功。

  同学们,人生的大美就在挥洒汗水的奋勇拼搏中,就在逆流而上的浪遏飞舟中,就在迎风翱翔的酣畅淋漓中,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保持乐观,奋勇拼搏才能攀上梦想的高峰,欣赏到人生之大美。

  最后我想把丁仲礼校长送给毕业生的两句诗词也送给大家,希望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带着“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雄心壮志,始终以“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作为我们学习生活的目标和准绳,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练就过硬本领,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