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国科大>动态
李岚清:音乐之美激发想象力
——国科大2015级本科新生开学第一课纪实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万万没想到,入学第一堂课是李岚清爷爷来讲!”开学季,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15级本科生关希源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9月13日,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原常务副总理李岚清莅临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为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400多人作了题为“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的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上也挤满了学生。
  面对以优异成绩考入国科大的青年学子,李岚清笑称自己在中学时代远远算不上学霸。“你们中有状元、榜眼,我只能算普通的进士。”幽默的言谈不仅引得大家笑声连连,也让同学们忘记了眼前的这位长者曾经是国家的重要领导人。
  李岚清坦言自己是文化艺术的受益者,艺术不仅为他的晚年生活增色,也曾在他的从政生涯中留下绚丽的一笔。2001年7月,李岚清赴俄罗斯参加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时,与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合唱一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当他用俄语完整地唱罢全曲,在场的俄罗斯人不禁赞叹:“在我们国家,很多人都不能完整地唱完这首歌,您竟然能将四段歌词完整记住!真是太棒了!”共同的艺术语言促进了交流,为北京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争取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与艺术热情相伴而生的是强烈的好奇心,并能从小细节里看出大问题。在任职期间,李岚清去西藏自治区视察。在贡嘎机场着陆后,又经过1小时40分钟的车程去往拉萨。刚下飞机时,他便看到嘎拉山上有一座小小的铁塔。到达拉萨后,他又看到了一模一样的铁塔。出于好奇,他向工作人员求证这是否是同一个建筑,得到了肯定答复。“这就意味着,将近2个小时的车程只是绕着一座跨度1000多米的山绕圈子。多年来,人们为此浪费了多少资源,受了多少罪!”李岚清惋惜地说。当有人提出贡嘎机场交通不便,建议在拉萨新建一座飞机场时,李岚清坚决反对并且建议修建一条打通嘎拉山的隧道,不仅可以避免破坏拉萨市区的生态环境,还能大大节约施工成本。2004年8月,嘎拉山隧道全线贯通,拉萨至贡嘎机场的车辆不再需要绕行。
  “好奇心造就伟大的科学家”。李岚清说,很多顶尖科学家都痴迷于科学本身的美和神秘。他播放了一段自制动画,生动展示了爱因斯坦从钢琴中获得灵感发现狭义相对论的故事,通过这个故事告诉在座的学生,音乐之美是能激发想象力,有助于人脑潜能的全面开发。他希望国科大学子重视自身文化修养,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敬畏,成长为个性丰富、全面发展的人才。
  尽管推崇高雅音乐文化,李岚清对当下年轻人喜爱的通俗音乐也耳熟能详。在他眼里,通俗音乐不能一概而论,其中既有像《江南Style》那样纯属娱乐和宣泄的歌曲,也有《卷珠帘》这样歌词、意境俱佳的作品。他说:“我不反对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流行音乐,但不希望大家只是追逐没有文化营养的东西,快餐吃多了是会伤身的。”
  在讲课中,李岚清展示了他退休后的篆刻处女作,一枚秦印,上面以遒劲的字体刻着“科教兴国”四个字。“这是我最想刻的四个字。”他说。在分管科技、教育的10年间,李岚清早已与中国的科教事业、与中国科学院结下了不解之缘。
  作为一所以理工科为主的大学,国科大本科新生入学第一课竟然是“文化修养”。在聆听完李岚清的开学第一课后,2015级本科生柯铭雨显然读懂了学校的用意。他说:“我以前认为,本科期间就要全身心投入专业学习,兴趣、爱好都得先放在一边。听过这场讲座后,我才知道人文素养在科学研究中有这么重要的作用,我将坚持自己在艺术方面的兴趣。”本科生陈乐滢则说:“李岚清爷爷的故事让我感悟到,文化艺术修养能提升一个人发现问题的洞察力,并给人以敢想、敢做的勇气。而这些,正是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精神。”
  “李岚清爷爷是一位‘有爱’的人。他对国家、对文化、对生活的热爱深深感染了我,尤其是他对教育的重视和热情更是令我折服。”关希源说,“他的篆刻作品富有思想,小小一方石印灵动异常,将艺术创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就像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介绍李岚清时所说的那样:“在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几个关键历史阶段,都曾得到岚清同志的关心和支持。”李岚清曾于1993年和2009年两次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视察指导工作。2000年9月,李岚清批准了中科院党组的报告,同意学校更名和中科院研究生教育体制全面改革,使得中科院研究生教育事业从此走上快车道,为国科大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这次,李岚清来到他一直关怀着的国科大新校区,并且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他表示:“雁栖湖校区比我想象中的更美!”他对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培养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讲座结束后,李岚清还向国科大赠送了珍贵的礼物。除了他亲笔签名的《李岚清教育访谈录》、《李岚清音乐笔谈》等著作外,还有他创作的书法作品和印章。在宣纸和印石上,国科大的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呈现出别样的魅力。
  此次讲座由白春礼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学传播局,高等教育出版社,以及国科大有关负责人等聆听了讲座。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李岚清引用毛泽东曾经对他们说过的话勉励国科大青年学子

开学第一课是李岚清的“知识分子与文化修养”讲座,这让国科大本科新生有点意外

李岚清向国科大赠送书法作品“博学笃志 格物明德”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窗口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