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物理学奖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
发布时间:2014-10-08 来源:人民日报 刘仲华 【字号:  

  瑞典皇家科学院7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美籍日裔科学家中村修二,以表彰他们在蓝色发光二极管(LED)方面的发现。

  瑞典皇家科学院的新闻公报说,3名科学家于20世纪90年代初发明的蓝色发光二极管比传统的光源更加明亮、高效和环保。全球1/4的电能用于照明,而蓝色发光二极管的发明将大大减低能耗,可以造福全球远离电源的15亿人。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诺尔马克说,授奖给这3名科学家符合当年阿尔弗雷德·诺贝尔设奖的初衷,即通过发明创造造福人类。3名科学家将平分总额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1万美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

  10月6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拥有美英两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及挪威科学家夫妻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分获该奖。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