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诺奖得主梯若尔的经济学贡献
发布时间:2014-10-17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3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以表彰他在研究市场力量与调控方面的贡献。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梯若尔是当今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他在经济学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论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与规范存在少数大企业的行业。

  声明说,梯若尔认为,最佳的调控和监管政策应该谨慎地根据不同行业的特殊情况加以实施。梯若尔在一系列学术文章和著作中为相关政策的设计提出了整体框架,并将其应用到从电信到银行等不同的行业中。凭借这些新的经济学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促使有实力的大企业提高效率,同时防止其损害竞争对手和客户权益。

  作为一种完整而系统的理论体系,产业组织理论是伴随上世纪以来大型制造业公司的迅猛涌现以后才出现的。

  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曾经倡导实施简单的政策规则,如为寡头设定价格上限、禁止竞争者之间串通,但允许价值链上位置不同的公司进行合作。梯若尔的研究则显示,这些监管规则在特定状况下或许有效果,但在其他情况下则弊大于利。

  瑞典皇家科学院表示,实施价格上限可以为强权公司提供削减成本的有力动机,这有利于社会利益,但也可能会允许过度利润存在,这又不利于社会。而市场内部在定价上进行合作通常有害,但专利上进行合作能够造福社会。一家公司和供应商合作可以鼓励创新,但也会扭曲竞争。

  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梯若尔向这类存在缺陷的学术研究中注入了新生命。他为市场强权公司的分析提供了统一的理论,带来强有力的中央政策问题:政府如何应对公司合并或卡特尔,以及应该如何监管垄断性公司?

  答案是审慎地适应每个行业各自的特定状况。在一系列的文章和著述中,梯若尔阐述了设计这类政策的基本框架,以及如何让其适应于一系列的行业,其覆盖范围从电信业直至银行业等,极为广泛。借助这些新的理念,政府可以更好地鼓励强大的公司变得更具创造力,同时又防范它们伤害竞争和客户。

  梯若尔通过现场电话连线表达了自己得知获奖后的激动之情。他随后向媒体表示,他对获奖感到极为惊讶,并立即与妻子和母亲分享了好消息。“她(梯若尔的母亲)90岁了。我告诉她这个消息之前,得先请她坐下来。”梯若尔说。

  梯若尔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全球银行业监管的问题时说:“政府应该做更多,尤其要重视涉及银行业流通性的法规政策。”他强调,法规政策的力度应尽可能轻到不削弱银行本身的商业性,政府最好仅在必要时进行干预。

  梯若尔1953年生于法国特鲁瓦,1981年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现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他的代表作之一《产业组织理论》,标志着产业经济学新的理论框架完成。

  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111万美元)。经济学奖是今年揭晓的最后一个诺贝尔奖项。

  “脑子里好像随时可以冒出一个经济模型来。”这是外界对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的评价。

  非凡的概括与综合能力,使梯若尔总是能把经济学的任何一个领域中最为本质的规律和最为重要的成果以最为简洁的经济学模型和语言表达出来,并整理成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他在众多领域作出了重要的理论研究贡献,他最杰出的成就是阐明了如何理解和监管由数家公司巨头主导的行业。

  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教授邹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梯若尔教授一直都是诺贝尔经济学奖呼声最高的经济学家,这次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他实至名归。如果把他称作一个天才,在世界经济学圈内恐怕没有人提出异议。在他研究的各种领域中,他都有相当高的造诣,他的理论研究范围非常广泛。20世纪80年代,他和拉丰教授在《政治经济学杂志》上发表了数篇文章,成为新规制经济学的开山之作。20世纪90年代以后,梯若尔教授的研究多数转向在完全契约和不完全契约的框架下论述公司治理结构问题。

  梯若尔教授认为,法国的情况与中国不一样,可能不适合中国,国有企业被迫投资于政府目的的项目,有时是好的,但大部分情况不好,不符合经济原理。想要杜绝这样的不良贷款不容易,因为这样会导致大量失业。

  当国家逐渐发达的时候,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解雇员工时,员工可以领取失业保险,在一定程度上保护员工渡过失业期,给失业人员一段时间找到另一份工作。中国还没有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如果已经建立,改革就更容易进行。

  而且改革适宜在经济高涨的时候进行,因为这个时候改革,工人失业后会比较容易找到工作,而在萧条时期改革很难开展。这是应该注意的一点,即改革在经济发展好的时候更容易进行。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