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为经济学而生的“博弈论大牛”
发布时间:2014-10-14 来源:文汇报 唐玮婕 【字号:  
  提起获得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不少经济学者都会忍不住连用一长串词语为他“点赞”——专为经济学而生、天才经济学家,“他总是能够把经济学任何一个领域中最为本质的规律和最为重要的成果以最为简洁的经济学模型和语言表达出来,并整理成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
    事实上,让·梯若尔是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里克·马斯最得意的弟子,一直是赢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呼声较高的学者。他继承了法国学者重视人文科学的传统,再加上深厚的数学功底,很快就显示出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卓越的天赋和才华。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曾是宏观经济学和金融学,先后于1982年和1985年在权威的《经济计量学》杂志发表了两篇经典论文,奠定了他在投资学领域的学术地位。

  自2000年以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基本被美国学者包揽。梯若尔此番获奖打破了这一“惯例”,同时也成为自2008年克鲁格曼以来,唯一一位独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

  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而是由瑞典银行在1968年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尽管今年汤森路透、《华尔街日报》等媒体的获奖预测再一次“全军覆没”,但其实早在2007年,汤森路透就预测过梯若尔会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并称理由为“他对产业组织和规制的研究”。

  经济学家很早就从契约的角度思考问题,不完全契约理论之争由来已久,就在1999年,梯若尔发表了题为《不完全契约理论:我们究竟该站在什么立场上》的论文,被认为是对当时轰动整个学术界的不完全契约理论之争的“终结者之声”。

  梯若尔多年学术生涯所涉猎的经济学领域相当广泛,包括公司财务、国际金融、企业理论、规制与激励、博弈论、宏观经济学等,而不少经济学者都把他称为“博弈论大牛”。从1991年出版之日起,梯若尔和弗登博格合著的《博弈论》就成为博弈论领域最具权威性的教材,为美国各所高校经济学系博士课程所采用。作为整个博弈论最为经典、与经济学“理性人”假设一脉相承、也是应用最为广泛的理论,非合作博弈是博弈论中最为重要的部分。这本书时至今日仍然是博弈论中最前沿的教科书之一。

  梯若尔2000年出版的著作《金融危机,流动性与国际货币体制》曾在国际金融界引起巨大反响。以往针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建议大都是由缺乏微观基础的模型推导而来的,梯若尔认为这些政策只看到了问题的症状,而没有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书中,他从最基本的假设出发,考虑了国际金融体系下贷款人和借款人的关系对流动性和风险的影响,强调了市场失灵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讨论中的重要性。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