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经济学奖
“最优”机制驯服企业“寡头”
法国人让·梯若尔获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发布时间:2014-10-14 来源:文汇报 唐玮婕 【字号:  

  让·梯若尔,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现担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同时在巴黎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兼职教授。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教授。1984年至今担任《计量经济学》杂志副主编,同时还是普纳思经济管理研究院学术委员。

  北京时间10月13日19时,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公布,法国经济学家让·梯若尔因对市场力量和监管的研究成就将奖项收入囊中。

  让·梯若尔被誉为当代“天才经济学家”,61岁的他在学术生涯中所作出的贡献,足以让不少经济学家自叹不如——300多篇高水平论文、11部专著,内容涉及经济学的众多重要领域。正如诺贝尔颁奖词所写到的,“梯若尔跻身当今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列,他在众多领域做出了重要的理论研究贡献,最杰出的成就是阐明了如何理解和监管由数家公司巨头主导的行业。”

  在信息不对称下设计“最优”机制

  “这又是一次属于新凯恩斯学派的胜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立坚告诉记者,尽管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已过去整整6年,但面对世界经济依然沉陷于低速增长的现实状况,经济学界对于“市场缺陷”的反思仍在继续,因而最近几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都转向于注重经济领域的现实问题分析,解决现实问题。“让·梯若尔运用严密而又复杂的数学模型,验证了在信息不对称的假设下,通过“最优”的机制设计可以实现约束或者激励人的行为,以达到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的目的,这对于掠夺性定价、反垄断政策制定都具有现实意义。”

  在梯若尔之前,研究人员和政策制定者倡导简单的政策规则。但梯若尔的理论显示,这些监管规则只会在特定状况下有效果。因此,最佳的监管或竞争政策应该审慎地适应各个行业特定的状况。在一系列的文章和著述中,梯若尔阐述了设计适合银行、电信等不同行业的基本机制框架,借助这些新的理念,政府可以更好地鼓励强大的公司变得更具创造力,同时又防范它们伤害竞争和客户。

  此次也是博弈论学者自2012年以来再度获奖,孙立坚表示,这也表明博弈论对破除政府和产业的垄断,提升组织和增长效率发挥了巨大作用。未来,经济学回归对制度的分析、对经济行为的分析、对行为心理的分析将是大趋势。

  产业经济学“集大成”创新者

  事实上,梯若尔的研究内容相当广泛,除了博弈论之外,最为重要的当属产业组织理论。

  在产业经济学方面,著名的“哈佛学派”提出“市场结构决定企业行为,企业行为决定市场运行的经济绩效”,而梯若尔为代表的学者由于对产业组织理论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形成了自己的学派——“图卢兹学派”。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权衡表示,梯若尔的一大贡献在于引入了博弈论和信息经济学的基本方法,拓展了传统产业组织学的框架,从重视市场结构的研究转向重视市场行为的研究,赋予了市场组织竞争和垄断不一样的解释。

  “过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大都是由于在某一个方法上取得了重大创新,而梯若尔不光是方法创新,更是运用了好的方法重新构建重要的理论。”权衡指出,“我个人认为,他将现代经济学的方法、信息经济学的理论,以及前人的博弈论综合后,又结合了产业经济学,可谓‘集大成’的创新者。”

  值得一提的是,梯若尔在用博弈论分析产业经济学问题的同时,坚持了经济学中的“理性经济人”假说,也就是承认市场机制在配置资源时的决定性作用;但在另一方面,配置的效率也需要政府实施的有效监管,防止行业垄断导致的效率损失。

  解决行业垄断需要激发市场活力

  事实上,在不少国内学者看来,梯若尔对规制经济学的贡献很大,特别是在垄断方面和阻碍市场进入方面的研究,不仅对发达经济体,也对新兴经济体产业形态和政府作用具有很大的提示作用。从理论和国内外实践看,对传统自然垄断行业,包括电信、电力、石油等,政府管制者的目标和角色定位都应该是促进竞争,即使垄断不可避免,也要保持有效竞争机制。

  “过去大家研究垄断,都是从市场组织规模和结构来看问题,但梯若尔更关注于市场效率,研究垄断行业,包括具有政府背景的垄断企业是否与市场效率的损失直接挂钩。”权衡表示,根据他的研究,针对诸如电信、电力、铁路等垄断性较强的行业,如果说运用更好的监管,在产业组织的重构上,处理好竞争和垄断的关系,就能够既拥有超大规模,又可以开展行业竞争,“这其实对政府的有效管制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用好的机制让垄断性行业有效率,并非直接的干预。”

  “政府要在法治前提下限制行政性垄断,不能以行政手段限制进入。”显然,放松政府管制,优化制度供给,提高要素效率,激发市场活力,重新审视政府与市场的职能和边界——这些理论的研究结论,对于中国解决提升治理能力,解决市场竞争与垄断的现实问题也有一定的政策启示意义。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