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简介
诺贝尔文学奖简介
发布时间:2012-10-09 来源: 【字号:  

诺贝尔文学奖是阿尔弗雷德-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五大奖励领域之一,他在遗嘱中说奖金的一部分应颁给“一份奖给在文学界创作出具有理想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文学奖的颁奖单位是瑞典文学院。首届文学奖于1901年颁发,得主是法国诗人普律多姆(Sully Prudhomme)。历史上罗曼-罗兰、萧伯纳、海明威等著名作家均获得过此奖。在96名获奖作家中,欧洲作家占了73人、美国作家占了10人、中南美洲作家占了5人、亚洲作家占了4人、非洲作家占了3人、澳洲作家占了1人。去年,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获得文学奖后,他的《铁皮鼓》等作品也因此在中国销量大增。

诺贝尔奖科学方面的奖项越发显示出其权威性,很少导致争论,但文学奖和和平奖由于其本身性质特殊,容易导致意见分歧。在诸奖项中,或许文学奖最受中国人关注,李敖、巴金、王蒙被提名之事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但国外媒体选出的热门名单中没有出现人们预期的情况。使得诺贝尔奖称为中国知识界抹不掉的遗憾。亚洲曾经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的只有印度人泰戈尔、日本人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以色列人阿格农。

往年诺贝尔文学奖都是率先公布的,但是由于负责评选获奖者的瑞典文学院未能获得一致决议,使得今年的公布时间推迟。根据以往经验,瑞典文学院通常会在文学奖揭晓前几天,公布揭晓日期,而且通常是在十月的某个星期四。去年学院则是冷不防地提前在九月三十日宣布得主。

关闭本页
 
©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