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奖简介
细数诺贝尔奖之最
发布时间:2012-10-10 来源: 【字号:  

从10月8日到1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委会已经和将要给今年的获奖者送上一份“大礼”。迄今为止,“诺贝尔奖”走过了将近110年的漫长岁月。很多获奖者也给诺贝尔奖的历史留下了别开生面、趣味横生的“之最”。

最巧合:生日献礼

今年10月10日,2007年度的诺贝尔化学奖公布,德国科学家格哈德·埃特尔因为在表面化学研究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幸运获奖。巧合的是,当天正好是埃特尔71岁生日。

最冷门:乡村银行

相比专业性强的奖项,和平奖更能引起公众的瞩目,不过也会爆出一些冷门。2006年10月,不少被认为的大热门纷纷落马,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孟加拉乡村银行和它的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

最郁闷:等了55年

1911年,劳斯就公布了肿瘤是由病毒引起的伟大发现,但是,一直没有引起诺贝尔奖委员会关注,结果劳斯等了55年直到85岁才获奖。

最个性:跑题抨美

由于健康原因,2005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没有亲自前往瑞典领奖,不过,品特在事先录制好的演讲中竟强烈谴责了布什和布莱尔,称他们应该因入侵伊拉克受到起诉。

最年轻:25岁获奖

到目前为止,最年轻的诺贝尔获奖者是英国人劳伦斯·布拉格。1915年,他以对X射线晶体结构的研究而获得物理学奖,获奖时只有25岁,而且他当年是和自己的父亲一起分享了这一奖项。

最年长:88岁圆梦

迄今,年龄最大的诺贝尔获奖者是美国人雷蒙德·戴维斯,他由于在“探测宇宙中微子”等领域的开创性工作而获得2002年物理学奖,当年他88岁。戴维斯已于2006年去世。

最集中:居里家族

居里夫人和丈夫曾经获得诺贝尔奖,后来居里夫人又再次获奖,而20多年后,他们的长女也和丈夫约里奥一起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继承了居里夫妇的科学事业。

【链接】诺贝尔奖的来历

诺贝尔是瑞典化学家,1833年生于斯德哥尔摩,1896年12月10日去世。由于有多项发明和专利,诺贝尔积累了巨大财富。他逝世时将遗产大部分作为基金,每年以其利息(约20万美元)奖给前一年在物理学、化学、生理学或医学、文学及和平方面对人类做出巨大贡献的人士。1901年12月10日即诺贝尔逝世5周年纪念日时,诺贝尔奖第一次颁发。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