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化学奖
“只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
发布时间:2013-10-10 来源:国科学报 张冬冬 【字号:  
  因“为复杂化学系统发展了多尺度模型”,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和美国哈佛大学教授马丁·卡普拉斯、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迈克尔·莱维特和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亚利耶·瓦谢尔共同获得了2013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此前,经典物理学和量子化学是两个互不干涉的世界,而获奖的三位科学家却在这两个世界之间打开了一扇门。计算机化学模型除了用于药物设计外,还在太阳能电池设计和汽车催化剂研制等工业过程中得以应用。
  “它已经彻底改变了化学。”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有机化学教授克斯提·赫曼森这样评价化学界的计算机模型。
  莱维特曾经这样描述他的一个梦想:利用计算机处理复杂化学过程的能力,实现在分子水平上模拟一个完整生物。
  “就像你看到一块表,你会想知道它是如何工作的。”瓦谢尔通过电话向斯德哥尔摩的媒体表示他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你可以用它来设计药物,或者像我一样,只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
  他说,自己在洛杉矶的深夜被电话唤醒,得知获得诺贝尔奖后,感到“极其高兴”。“简言之,我们研究的是计算机模拟蛋白质结构的一种方式,以此可以理解蛋白质究竟如何发生反应。”
  美国化学学会会长玛琳达·李吴称这份奖“令人非常兴奋”。她解释道:“获奖者通过计算机模型,为经典实验科学与理论科学的联系奠定了基础。由此得到的见解正在帮助我们开发新的药物。比如,他们的成果正在用于决定药物如何与体内蛋白质相互作用,从而治疗疾病。”
  英国皇家学会副主席马丁·波利亚科夫认为:“他们新颖的方法使我们知道了大分子如何反应。”这个奖项是对理论化学一个主要进步的“认可”,“强调了理论与计算化学在科学领域越来越大的作用”。
关闭页面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