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不断对自己发起挑战
发布时间:2012-10-19 来源:人民日报 杨鸥 【字号:  

莫言在座谈会上。新华社发

在中国艺术研究院10月18日在京召开的祝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座谈会上,身为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院长的莫言回顾了自己的文学创作道路,并畅谈了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的感受。

写作没想过获奖

莫言说,诺贝尔文学奖是举世瞩目的奖项,获奖很不容易。全世界有很多杰出的作家有资格获奖,中国也有许多作家写得和我同样好,他们也有资格获奖。这个奖给了我,我感到诚惶诚恐。当初我写作没想过获什么奖项,一方面只是想成名成家,用写作改变自己的处境。另一方面自己心里有很多话要说,有巨大的写作冲动和欲望,有着对文学艺术的迷恋和爱好,想用文学的方式把自己的生活和看到的事物描述给别人听。

我从小最崇拜的是讲故事的人,常常在广场上、集市上,在寒冬腊月、在饲养棚里,听各种说书人讲古今中外各种各样的故事,自己既是聆听者也是传播者,回家后我把故事讲给父母和哥哥姐姐听,他们一开始对我讲故事很反感,但很快也被我的讲述吸引了。母亲对我网开一面,允许我在我们村或去别的村听故事,晚上在油灯下母亲一边做衣服一边听我向她转述故事,有时我记不住了就开始编造故事,我也成了说书人。最早的创作是从给母亲讲故事开始的。

好像被放到社会显微镜下

莫言谈到,从事文学创作几十年来体会很深,甘苦很多,不断地写作难度很大,要不断创新,不愿重复自己,就要不断与自己作斗争,不断对自己发起挑战,创新的愿望很强烈。很多批评家也看到自己作品的不足,对自己的赞扬和批评都是对自己的鞭策。

近一个月来,网友和媒体对莫言有各种各样的评价,莫言称自己经历了一场人生的洗礼,围绕自己的各种争论就像一面镜子,从中看到了人心世态,也看到了自己。这是时代提供的可能,十多年前没有互联网就没有这种可能。现在面对广大的网络,各种看法想法都能看到,包括对自己的尖刻的嘲讽挖苦都可看到,尽管不舒服但一想也有它的道理,这些对自己都是有益的。莫言说:“我好像被放到了社会的显微镜下,我看到的这个人不是莫言,而是叫莫言的写作者,我成了旁观者。这些让我受益终生。”

余秋雨称整体提升中国文学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在庆贺会的致辞中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可谓实至名归。这说明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同时,在文学艺术领域也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就。莫言善于在扎根深厚的中华文明和丰富的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吸取世界各国文学艺术的优长,融会贯通,为我所用。对古今中外文学艺术精华的广采博收和融会贯通,造就了莫言作品深沉厚重、气势磅礴而又色彩斑斓、富有现代气息的特点,使他成为中国文坛乃至世界文坛独树一帜的著名作家。

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说,莫言获奖改变了中国人对文学的态度,改变了外国人对中国文学的态度,让中国的文学形象发生了变化,对中国文学整体提升有好的影响。

(原载于《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10-19 04版)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