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经济学奖
“没空儿更新博客!”
发布时间:2012-10-16 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路 【字号:  

“有人说经济学拥有所有的好工具和好技术,唯独缺乏好问题……我环顾世界,看到了我们可以用现有工具解决的各种有趣、重要的问题。”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罗思曾于2010年向《福布斯》杂志这样说道。10月15日,由于在“稳定分配理论和市场设计实践”方面作出的贡献,他与另一位美国经济学家劳埃德·沙普利共同获得了2012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

《华盛顿邮报》的文章认为,10月15日的奖项与目前巨大的宏观经济危机并没有紧密的联系,但两位学者的工作却使人对市场的运作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纽约时报》的文章则指出,在古典经济学中,价格是资源分配的主要机制。而这两位经济学家的创新之处在于,摸清了当价格已经无法帮助买方和卖方达成一致时,如何正确地分配人和物,以实现稳定的匹配。

英国广播公司则在其官网上撰文表示,新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巩固了美国在经济学领域的强势地位。

作为罗思的同事,麻省理工学院(MIT)经济学家Parag Pathak认为:“罗思花了近30年时间来使经济学更像一门工程学科。他的想法是试图诊断为什么资源分配系统无法有效地运行,以及如何通过设计使其产生更好的效果。”

沙普利没有在第一时间对获奖作出回应。其所在学校发言人说,由于他已经退休,因此有一段时间没有授课了。

对于自己的获奖,罗思则表示,“它把我们进行的工作放在了聚光灯下,这真是太棒了。我敢肯定,当我今天早上去上课时,学生们将会更加关注”。他还打趣地说:“我想我没有时间更新博客了,今天一定很忙!”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12-10-16 A1 要闻)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