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诺贝尔化学奖
饶毅成功预言化学诺奖
发布时间:2012-10-11 来源:科技日报 高博 【字号:  
10月10日下午,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颁给了“G蛋白偶联受体”的研究。巧的是,北京大学教授、生物学家饶毅半年前做出了准确的预言——今年4月15日的《北大校刊》上,饶毅发表了《一个可能的诺贝尔化学奖》,看好的就是莱夫科维茨与科比尔卡的研究。
“科比尔卡的工作属于结构生物学,跟清华的施一公教授类似。”饶毅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今年4月来清华访问,我们见过一面。科比尔卡有个中国妻子。他的工作,我们觉得应该可以拿到诺奖。”

饶毅说,诺贝尔化学奖经常会颁给化学和生物交叉的工作。2003年到200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有5年颁给了生物学研究。而视杆蛋白和G蛋白偶联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几乎肯定会获得诺贝尔奖。

据饶毅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发现G蛋白调节很多递质和激素的受体,都称为G蛋白调节受体。因为发现G调节蛋白和提出概念,美国两位科学家获1994年生理学诺奖。

“研究视杆蛋白和研究一般G蛋白调节受体实质是同一类研究。”饶毅在文章中写道,“在视杆蛋白是冷门的时候,没有几个实验室竞争研究其结构。现在成为热点,解一个GPCR结构发一篇文章、吸引一批读者和引用的时候,真正突破的,还是以前几个主要工作。”

在这方面的研究者当中,饶毅指出了那些最重要的科学家:“获得视杆蛋白氨基酸序列贡献最大是美国的Hargrave;最初解细菌视杆蛋白结构是日本大阪生物分子工程研究所的Yoshiaki Kimura;第一个解动物视杆蛋白结构的莱夫科维兹;第一个解非视杆蛋白的GPCR结构的科比尔卡。”

“最近几年,因为GPCR受体结构非常热门,所以,水平如何化学奖委员会也会知道,所以肯定会给。”饶毅写道,“不过,纵观其历史失误率,也可以猜想它(化学奖委员会)还很可能犯错误,比如忽略生物学重要的Hargrave做的一步,或再度忽略Kimura的工作,而只给做视杆蛋白和后面GPCR的科学家、甚至只给做GPCR受体的。”

饶毅自己恐怕也没有想到,这段话居然在半年后精准应验。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10-11 02版)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