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钱伟长逝世 一生重大选择都为祖国繁荣富强
来源:中新社 邹瑞玥
中国近代力学、应用数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30日晨于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8岁。
记者上午致电上海大学宣传部负责人刘绍学,他证实了这一消息,并表示,上海大学正积极配合北京有关方面,料理钱老治丧事宜。
钱伟长生于1912年10月,江苏无锡人,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应用数学系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副校长,上海工业大学校长,上海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早年与其导师辛格合作,研究板壳内禀理论,开创了板壳理论新方向。他提出的非线型偏微分方程,被国际誉为“钱氏摄动法”。他是力学家,被海外媒体誉为力学之父;同时也是应用数学家,教育学家,社会活动家。

钱伟长曾说,他一生当中所有重大选择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

钱伟长逝世的消息一传出,上海大学学生便纷纷在网上留言,对钱老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一位学生在博客中留言说:“惊悉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我万分悲恸!我原本以为,钱先生能活过百岁,甚至开始策划2012年的ICNM-VI,准备跟他的朋友和学生一起,共庆他的百岁华诞,如今,这一切成了泡影!钱伟长先生的辞世,是我国科技事业的巨大损失,更是我校我所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是我们学生后辈的最大的痛!”

这位学生同时表示,钱伟长老校长给人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传奇般的人生是最好的教科书;他的爱国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创新的理念,敢作敢为坦坦荡荡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永远的楷模!”

有学生还在网上为钱老设置了虚拟灵堂寄托哀思。一位学生表示:斯人已逝,我们悼念他的最好行动是:像他那样生活,以加倍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