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上海大学师生及上海科技界悼念钱伟长:“校长走好,钱老走好!”
来源:科技日报 王春

“民族精英,科学巨匠,学之良师,德之楷模。钱伟长之精神,永垂不朽!”7月30日清晨,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院士在上海逝世。这一消息让无数国人哀恸。

上海大学师生纷纷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老校长的怀念与追思。一名在校老师在已经变成黑白色调的上海大学官网论坛上写道:“又一位科技伟人走了,‘三钱’中的最后一位。他到天国与他的师兄们重聚去了!惊悉这一突如其来的噩耗,我万分悲恸!我原本以为,钱先生能活过百岁……准备跟他的朋友和学生一起,共庆他的百岁华诞,如今,这一切成了泡影!……钱伟长先生的辞世,是我国科技事业的巨大损失,更是我校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是我们学生后辈最大的痛!然而,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传奇般的人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他爱国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创新的理念,敢作敢为坦坦荡荡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永远的楷模!”

很多网友也在第一时间以发表博客、论坛留言以及制作哀悼网页等形式寄托哀思,并表示要继承钱老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网友“李红A”写下了一首题为《悼钱伟长》的诗:自强不息钱伟长,老骥伏枥恨更长。爱国爱民赤子心,坎坷一生历沧桑。学富五车冠中西,“三钱”国宝铸栋梁!“力学之父”西游去,求解方程到何方?

另有一些学子也自发组织哀悼活动,网友“沉默电台”发帖称将于今晚在学校下沉式广场举行小型追思会,“为了悼念我们的校长,一位伟人,一批学生决定共同悼念钱校长,在他当年设计的为我们表演节目的地方——下沉式广场……”上大学子纷纷跟帖表达哀思“校长走好,钱老走好。”有学子还表示将开辟网上虚拟灵堂,寄托哀思。

一代大师钱伟长溘然长逝,上海科技界纷纷表示哀悼。科技界人士表示要牢记钱老的教诲,继续追随大师的志向,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作贡献。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副总设计师、上海航天局研究员陈昌亚惊闻钱老逝世的消息非常难过。“大师的逝世,是我们科学界的巨大损失。”陈昌亚说,“除了哀悼,我们更应该牢记前辈的教诲,继承和发扬钱老做学问、做人的优秀品格,追随大师的志向,继续为我国的科研事业作贡献。”

陈昌亚说,作为晚辈,很早就知道了钱伟长先生的事迹,也正是“三钱”钱伟长、钱学森、钱三强等科学家的事迹引导他一步步走上科学道路。“‘三钱’是中国科学界学习的标杆。”前辈们极具爱国精神,很多人都是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不远万里、费尽周折从国外返回,一生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奠定基础、做出贡献。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