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科学伟人精神长在
来源:科技日报

巨星陨落,举国同悲。7月30日,与钱学森、钱三强并称为“三钱”的一代大师,中国近代力学之父、应用数学之父的钱伟长溘然长逝。丰富而传奇的人生、深厚而伟大的科学造诣、爱国敬业的品德、创新求实的理念、崇高而朴素的情操……他留给我们的是无尽的精神财富。他的离去,是我国科学界巨大的损失,更是我国科教事业的巨大损失。

我们缅怀他永远以祖国为重的精神。钱先生一生曲折,儿时生活动荡,求学于战乱之年,有低潮的落漠,也有被重用的辉煌。但是他一生中的所有重大选择都以祖国为重:为了祖国,他放弃了自己的文史特长,在物理课只考了5分的情况下,“死磨硬泡”地上了物理系;为了祖国,他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如日中天的学术事业,回到祖国教书育人;为了祖国,他以祖国的需要当作自己的专业;为了祖国,他一直执守着自己的工作岗位,“国家需要我工作到什么时候,我就工作到什么时候”。

我们缅怀他追求创新的精神。钱先生不仅是著名的科学家,也是著名的教育家。教书育人是他一生的理想,不断创新是他一生的追求。早在清华大学任职时,他就发文对当时清华大学照搬苏联模式提出异议,与当时的时潮格格不入,以至于遭到被批判之灾。自执掌上海工业大学(后与其他学校合并成上海大学)开始,他的教育创新实践真正开始。他提出破“四道墙”的口号: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开放大学;拆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反对照本宣科的教书匠;拆除各学院与各专业之间的墙,改变隔行如隔山;拆除教与学之间的墙,资深教授走上了基础课堂。此外,他还在全国高校首推短学期制、学分制和导师制,并且精简教学大纲。

我们缅怀他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年轻时,他不为名利,选择归国奉献祖国;年老时,他老骥伏枥,为科技和教育事业续写人生辉煌。他有很多称谓:科学家、政协副主席、大学校长、教授……但他最喜欢是“钱校长”,因为“校长不是什么官。最重要的是全身心投入”。他在上海大学不拿工资,在上海甚至没有自己的住房,他“对自己从来不考虑”,“只要事情办得对国家好就行”。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我们永远纪念和缅怀他的精神,并加以学习和弘扬,为我国的科学事业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