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上海大学学生校友自发回校悼念钱伟长校长
来源:新华网 吴霞 罗争光
著名科学家、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院士30日在上海与世长辞。惊闻噩耗,正在过暑假的学生们和上海大学的校友自发回校举行悼念活动。
31日的上海烈日炎炎,但在钱老生前居住了27年的上海大学“乐乎楼”里,从早上8时起,就有一批批学生源源不断从四面八方会聚过来,来到为钱老设立的悼念场所。在该楼大厅内,黑底白字的条幅上“沉痛悼念钱伟长校长”的大字催人泪下,而遗像上的钱老精神爽朗、给人鼓舞。

参加悼念的人们静默而有序地排着长队,缓缓走近老校长的遗像,深深三鞠躬。记者了解到,前来参加悼念的人群中,除了在校学生,还有各行各业的校友。

在“乐乎楼”旁的校园主干道上,一根长长的黄丝带上,一张张寄托着学生哀思的卡片整齐地挂在上面,随风飘荡。一名教师告诉记者,钱老从1983年来到上海大学后,就一直居住在“乐乎楼”里,而钱老取这个名字的本意,正是出自“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名句。钱老生前常说:“我就住校园,以校为家。”

在悼念活动现场,上海大学学生王佳告诉记者,大家来到这里,除了瞻仰钱老的遗像,还会在卡片上写下对钱老祝愿的话,以“表达自己的思念,让思念随风飘扬”。记者看到,很多卡片上都写着这样的话语:“钱校长一路走好”“我们永远记得您的教导——自强不息”。

上海大学的校园里,学生们还自发挂起了写有“钱爷爷,您走好,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钱校长,一路走好”等字样的横幅。骄阳下,一阵微风吹动横幅呼呼轻响,仿佛哀鸣,更像低声倾诉,诉说着一位老人与一所大学的无限深情。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