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平纪事
钱伟长的三个“反对”
来源:文汇报 李雪林

反对文理分科,反对一考定终身,反对划分重点非重点学校——在钱伟长的教育思想中,有人帮他总结了三个“反对”。这些渗透进了对整个教育现状的反思。

反对文理分科

1931年,钱伟长以中文、历史两个100分成绩进入清华大学历史系学习,入学第三天,“九一八”事变爆发,为了“科学救国”,钱伟长决定弃文从理,转到物理系学习,他最终成长为力学大师。

“在现在,一个文科生去学理科,几乎是遥不可及。”在回忆钱老的时候,一些老师说。

上世纪80年代,中学刚刚开始文理分科时,钱伟长就坚决反对,“把历史、地理从理科生的课程中剔除出去,不学历史不学地理,怎么让学生爱国?”

反对一考定终身

1931年,钱伟长同时考中了清华大学、唐山交通大学、中央大学、武汉大学和浙江大学,听从叔父钱穆的话,他进入了清华大学。“我的经验使我一贯反对一考定终身。”钱伟长坚决反对中小学教育“围绕高考指挥棒转,让分数牵着鼻子跑”。

1993年,本报曾报道上海工业大学打破一考定终身,面向社会自主招生,这是钱伟长力推的一次彻底的自主招生,根据会考成绩选拔学生,在高考前一个月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可以不参加高考。

因为“必须要参加高考”的底线不能突破,上海工业大学1993年的招生办法只用过一次就被搁置了。

反对用重点非重点划分学校

钱伟长认为,不管是大学,还是中小学,都不应该划分重点非重点,因为,国家的发展不只是需要单纯培养几个拔尖人才,任何一所学校都承担着培养未来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任务,如果依据重点中学非重点中学来决定资金分配的多少,则违背了教育的目的。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