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平纪事
钱伟长:学生“不懂”正常 “懂了”不正常
来源:新华网 孙强 嘉庆

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大学校长钱伟长在扬州大学谈及高校教学改革时说,教师把学生教“懂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典型的“填鸭式”教学。教学生思考方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这种教“不懂”才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

钱伟长说,高校教育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完成这一任务要依靠高校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各方面的调整和改革,但对教学方法“动手术”的高校还不多见,大部门分还是过去那种所谓的“填鸭式”教学,这对学生是很不利的,也不利于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

钱伟长进一步指出,教师把学生教“懂了”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有些教师对照书本讲课,连书上的标点符号都照读不误,好象把学生教懂了就万事大吉了,其实这样对培养创新人才是不利的,是不正常的。我们要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大力培养锻炼学生的自学能力,让学生提出问题,这才是教学的首要目的。通俗地讲就是把学生教“不懂了”才是正常的,是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是对国家未来发展负责。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