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平纪事
钱伟长:“校长不是官,全身心投入最重要”
来源:文汇报 李雪林

钱伟长先生昨天与世长辞。听闻校长的离去,上海大学的师生陷入了深深的悲痛。昨晚,几百名上大师生在校园里自发举行烛光悼念活动,送别自己的老校长。今天起,上大在宝山校区和延长校区分别设立悼念场所,正在暑假中的老师、学生,以及已经毕业的校友纷纷相约,到学校送一送这位可敬的校长、可亲的长者。

钱伟长1983年来到上海就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1994年,上海工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和原上海大学合并,他继续担任新成立的上海大学的校长。钱伟长对这所大学和他的学生倾注了后半生的全部心血,他赢得了所有上大人的爱戴,他的教育思想也成为留给这个时代的宝贵财富。

钱伟长生前曾经告诉记者,在诸多称呼中,他最喜欢的是“钱校长”。他说:“校长不是什么官,最重要的是全身心投入。”

主张拆除大学“四堵墙”  他的教育思想启迪后人

从1946年毅然离开美国回归祖国、走上母校清华大学的讲台起,六十余载,他始终心系校园,不忘教育。在70岁古稀之年出任大学校长,钱伟长开始了又一段辉煌的人生历程,他一手创办了上海大学,是我国在位的最年长的大学校长。

拆除“四堵墙”,是上海大学教师耳熟能详的钱伟长教育思想。上海大学原校办主任曾文彪老师,昨天早上听到钱老逝世的消息,觉得太突然了,“钱老虽然98岁了,但是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一直很好,还不时地跟上大的领导谈学校的发展。”退休后专门从事钱伟长教育思想研究的曾文彪告诉记者,钱伟长教育思想的核心就是他“拆除四堵墙”——拆除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墙,加强高校与社会的联系;拆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墙,老师必须科研教学双肩挑;拆除各学院与各专业之间的墙,不再隔行如隔山;拆除教与学之间的墙,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他在上海大学的所有教学理念都是从这个核心理念延伸出来的。”

上海大学常务副校长周哲玮在阐述钱伟长的教育思想时提到,钱老一直探寻着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在上海大学推出了创新的“三制”——学分制,选课制和短学期制,从而避免了传统教育模式未能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弊端,使学生得到更多的自由度,更多的学习自主权。

钱伟长最喜欢和各个院系的教师座谈,正是在一次次交流中,他传递着自己对教育的理解,至今启迪着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但要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创新的能力,这样才能符合新世纪的要求。”“高等学校必须是两个中心、一支队伍,教学必须与科研结合。作为一个教师,搞好教书育人工作,这是必要条件,也要从事科学研究,这才是充分条件。”“当今经济建设和科学技术正在发生着极大的变化,我们必须适应社会的变化,密切与社会的联系,为社会服务,不然办不好学校。”

而钱伟长所有教育理想都源自一个目标,就是办兴国的教育,他希望办一所能为上海、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大学,他希望培养的学生能为国家解决实际的问题。

“钱校长可谓上海大学的精神支柱,他的辞世,是我们学生后辈最大的痛!然而,他已经把他宝贵的精神财富留给我们,他传奇般的人生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他爱国敬业无私无畏的精神,求真务实追求创新的理念,敢作敢为坦坦荡荡的人生态度,是我们永远的楷模!他可以放心,上大的师生一定会按照他的教育思想实践下去!”上海大学教授戴世强说。

学生心中永远的校长  他的心里总装着学生

上海大学新校区规划的草图是钱伟长亲手画的,他设计了两层连廊,是为学生在下雨时,能够走连廊换教室。泮溪湖也是钱伟长坚持要挖的,虽然有人提出“成本高,难以管理”,但他说,“一所大学没有水,就没有灵气!”如今,上大的学生在传说钱校长的轶事时,总不忘提到,湖里嬉戏的天鹅、鸳鸯,都是钱校长从外地带回来的。

昨天的上大bbs乐乎社区、百度钱伟长吧里,上大学子纷纷留言回忆自己与钱校长的一点一滴,在写下“校长一路走好”的同时,也用校长那句经典的校训“自强不息”互相鼓励。曾文彪说,虽然钱校长是大科学家,但是在师生眼里,他绝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形象,而是一位可亲的长者。每年和他见面最多的人是一线的教师和学生,见到学生他就眉开眼笑。

每年炎热的7月,钱伟长会顶着烈日,不辞辛劳奔波在延长、宝山、嘉定三个校区,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发表他对毕业生的殷殷期望,然后和每个学生握手,亲自把毕业证书一份份郑重地送到几千名甚至上万名学生手中,并与每一个班级留下一张合影。

由于身体原因,2005年那个夏天,是钱老最后一次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93岁的钱伟长拔高了声音,“今天你们毕业了,快要离校了,我有几句话要告诉你们,这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天下就是老百姓,百姓之忧、国家之忧、民族之忧,你们是否放在心上?先天下之忧而忧,忧过没有?”那一届的学生至今还记得,钱校长在说这番话时,流下了热泪。

晚年的钱伟长经常会在校园里散步,不少上大学子有幸邂逅这位可亲老人,一位毕业生说,他曾经三次在校园看到钱校长。钱校长告诉身边的人,自己最喜欢看学生穿梭在校园里,步履匆匆地赶往教室上课,每当这时,他会满意地点点头,“很好!”

“当年我到上海大学报到的时候,既满怀憧憬又充满忐忑,是钱校长的那次会面改变了我。”上海大学博士生李银永远记得2006年3月18日这个日子,她当选上大研究生会主席,主席团跟钱校长约定的见面时间是下午4点,但研究生会代表大会一直开到了6点多,当他们心急火燎赶到会面地点时,94岁的老人已经等了两个多小时。“钱校长把我的手握得很紧,他的手很温暖。他告诉我们,希望我们能成为对社会对他人有所担当的人、一个完整而大写的人。最后,他语重心长的一句‘要自强不息’,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中。”

虽然已经踏上工作岗位7年了,上海大学数学系研究生朱伟至今珍藏着一张与钱老的合影,“那天是个周末,我们在研究生活动室里打乒乓球,没想到钱老进来了,询问每个人的生活学习情况,问了每个人家乡在哪里,平时读什么书,生活有什么困难,还满足了我们每个普通学生单独合影的要求。”听到钱老逝世,他特别难过,说一定赶回学校送送钱老。

“我的毕业证书上,不再会有钱校长的签名了,但是他是我们心中永远的校长。”一位上大学生昨天在网上留言。周哲玮说:“钱校长是真正的教育家,心里总装着学生。”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