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玉树救灾访谈 > 精彩摘要
我们的救助方法:筛查、社会支持、注入资源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4-30 【字号: 小  中  大   

筛查,心理学特有的量表,让所有这些有需求的人,感觉不是特别好的人,让他回答心理学的测量工具,我们根据他的得分最后给他鉴定,如果分数高到某种程度,我们就怀疑他有这种创伤障碍的可能性,对这些分数比较高的,或者我们怀疑有可能性的人员,我们就会给予特别的关注。还有一种实际上是临床医生经常用到的,他是根据症状,比如说病人他自己主诉自己有什么症状和反应,或者他的亲人家人和医生说这个人他最近一段时间会有什么样的行动,行为,反应,最基本的就是睡眠睡不好,惊醒等等。临床医生根据诊断,做出一个判断,这是筛查方面。
如果把他筛查出来以后,我们就要开始怎么去给他干预。临床上医学有一套方法,比如说药物治疗,输液治疗。心理学的方法更细一些,没有办法进行药物的支持,通常心理学家采用的方法是社会支持的方法。这个听起来好像很普通,但实际上社会支持是很有效的方法。社会支持就是让他周边所熟悉的亲人朋友参与这个心理学家对他的安抚工作,这是非常有效的。因为他知道他经常处于这种状态的时候,他自己也很痛苦,这时候周边的人都在关注着他,对他关心,这时候他会获得非常大的安慰,特别是他熟悉的人,一定要让他知道周边的人都在关爱他。

还有一种方法叫“注入资源法”,在学术上可以分为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这两个部分。心理的咨询者要有意识去挖掘出现症状的人,他心理的一些长项、长处。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弱点和长处,有这些症状的这样的,关键看你从事心理咨询的人能不能发现,通过他的一言一行,通过交流,能不能发现他内心深处的这些力量。如果能发现,就把它不断的揭示出来。对这个有症状的人,因为他自己可能都忘了,或者意识不到了,心理咨询者就要揭示出来告诉他,实际上你有这样的能量,你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长处,能够把当时所遇到的问题能够克服。另外,还有可以让他去想象,他过去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可以有效的克服掉。通过这样的方法,当前面临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可以凭借他自己力量克服的。

外部资源,就是让一些轻微的有症状的人去参加救援行动。这样反而对他有帮助。在有不良的感觉的时候,他去帮助别人的时候,会把自己释放出来。他看到别人的痛苦的时候,去帮助别人,得到了释放以后,他自己也会获取一种力量。可以看到从他的内部和外部都可以挖掘这些很有效的资源,帮助他去摆脱这些症状,至少一定时间里会克服,减少这个症状。

我们叫正常化认知,就是说让处于这种症状下的人,他认识到凡是经过重大的应急事件的人都会出现这种症状,这种症状出现并不是他自己一个人所独有,而是所有经过的人都会有的,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如果他一旦把这种我怎么这么倒霉,出现这样一种症状的思维转成所有人都可能会这样,所以只要是在自己的努力下,在别人的帮助下能够克服,别人能够恢复正常,我也一定能够恢复正常,他树立这样的信心,对他克服和缓解出现的症状都会有帮助。

实际上心理学这样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方法,有时候很有效,但是这些方法背后也都有一些成系统的心理学理论在支撑。在研究心理过程的时候有了这样一种理论,通过这种理论探索出一些有效的方法,实际上我们汶川地震以后,实施了心理援助,大量的使用了这样的一些方法,效果很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