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忆悼念
追忆“严东生奖学金”的创立始末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号:  

  今天看到红霞师妹缅怀恩师严先生的文章中提到“90年代初,科技人员收入普遍不高,先生从自己获得的科技奖金中拿出一部分,设立助学基金,补贴帮助学生,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为国家为社会作出更多的贡献”,使我不禁回忆起1996年当时的感人情景,真应该写出来和大家分享,共同缅怀严先生的高贵品德。

  1996年严先生获得了当年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的殊荣,当时获奖的科学家都是国内一等一的学术权威,记得在中央电视台的晚间新闻节目中我们还看到了严先生和冯端先生等大牌科学家在发奖大会会场边依次领取奖金支票的镜头。当时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的奖金是十万港币,港币比人民币要值钱一些,这奖金换成人民币也就十万多一点。严先生在北京领奖回所后到我办公室,拿出奖金支票和一叠中国银行的定期存单,有到期的,也有未到期的,有严先生名下的,也有师母名下的,看得出来是好不容易拼凑出来的,他对我说,这里一共是大约二十万元,你和方向宇到银行帮我取出来,交给所里,作为创立“严东生奖学金”的款项。当时我和方向宇、周文岳看到这一叠拼凑出来的存单和听了他的这一番话顿时都震惊了,我们明白严先生为此“倾家荡产”了,这不是简单的二十万元啊!我们觉得是不是再考虑考虑?但是对于严先生的决定我们素来是很难劝说他改变主意的。在愚园路中国银行我、小方和驾驶员小郁一起办理取款手续时,一直是热泪盈眶,万分感动的,当我们最后拿到了正好是二十万余元时,已经是泪流满面了。

  严先生一生俭朴,在自己身上舍不得花钱,联想到就在彼时不久前,英国的Thompson教授陪严先生和郭先生到爱丁堡的Pringle专卖店看看,现在看来这也就是个二线品牌,当时大约50多英镑一件羊毛衫,严先生看了又看,最后还是舍不得买,只给自己买了件20多英镑的杂牌羊毛衫,他给师母倒是买了条正牌的格子裙,不幸的是,由于我参谋失误,选购了中年人穿的款色,最后师母陪同先生到香港参加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仪式时还穿不上。那时的科学家、院士的收入是很低的,二十万元对依靠工资收入的严先生真是好大的一笔钱啊!二十万元的捐款,在现在的人看来,是怎么也体会不到这个行动有多么伟大、体会不到我们当时心灵受到的震撼!

  严先生的种种高尚品德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高濂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