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忆悼念
严东生先生吊文
发布时间:2016-09-22 来源: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号:  

  惊悉严东生先生不幸去世,我万分悲痛。

  我初次与严东生先生相见是1982年7月17日。身为副院长的先生带领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专程来仙台考察访问我的研究组(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特殊耐热材料学研究部门),对此我感到非常地惊奇和荣幸。我与中国学者的交流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

  紧接着,1983年在日本箱根召开的陶瓷领域的国际会议上,我与先生重逢,并首次聆听了先生的报告。先生作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技界的领头人,不仅肩负着推进和领导中国科技发展的要务,还亲自主持了当时国际上刚刚兴起的先进陶瓷粉体烧结的研究并介绍了最新进展。在聆听了先生的讲演后,先生作为一位科学家敬业严谨的治学态度,我一直铭记于心。

  1988年我第一次访问北京时拜会了先生,先生在著名的北京烤鸭店全聚德设宴款待。先生看到我对片皮鸭的吃法感到惊讶后,很耐心地教我如何吃片皮鸭。作为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先生亲自为我卷好片皮鸭,就像父亲一样慈祥,这个画面我至今历历在目。

  此后,我每次访问中国时都去拜会先生,并一直受到先生的指导。

  2000年我在上海拜会先生的时候,先生在家中招待我。在先生家中我看到曾在日本赠送给先生的木偶人形(日本东北地区的民间艺术品)摆放在他书房致雅的橱窗内时,顿时感到非常感动。先生还带我看了他每天锻炼身体的运动场所。这次拜会让我有机会接触到著名的科学家作为一位普通市民质朴生活的一面。我确信这份质朴也是作为一位研究者必不可少的品性。先生廉洁为人、热爱生活,是我一直效仿的楷模。

  与先生相识以来,我的研究组一直与中国的大学、研究所保持密切深厚的学术交流,并因此得到了中国政府的表彰——我于2004年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对外国友人的最高奖项“友谊奖”。我对中日科技交流所贡献的微薄之力,全仗先生的指导。

  先生的仙逝让我悲恸欲绝。我会进一步努力为中日科学技术的交流做出贡献,请先生在天国继续护佑我们前行。

  愿先生安息!

  日本东北大学名誉教授、工学博士

  日本陶瓷学会 原会长

  日本精细陶瓷中心 原专务理事

  材料技术研究所 原所长

  平井 敏雄

  2016年9月19日

1982年仙台

2000年上海严先生家

2000年上海严先生家

2000年上海严先生锻炼身体的健身俱乐部(严先生家附近的宾馆)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