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社】充满战略科研眼光,保持敏锐科研触觉 追忆两院院士严东生
发布时间:2016-09-21 来源:新华社 郭敬丹 王琳琳 【字号:  

  18日5时56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名誉所长严东生在上海病逝,享年98岁。

  作为我国先进无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奠基人,严东生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科技事业,在高温结构陶瓷、陶瓷基复合材料、人工晶体、特种无机涂层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由严东生主持研制的耐高温烧蚀材料,获得了1981年国家发明奖一等奖。这一材料至今仍在航天器上发挥作用。”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杨建华说,严先生有一种大家风范,他的视野不局限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而是着眼于整个无机材料学科的规划和发展,他一直在结合国家需求来搞科研,充满战略眼光。

  同时,严东生也保持着敏锐的科研触觉。上世纪90年代初,严东生发现了纳米材料研究的国际趋势,使“纳米材料科学研究”成为国家“攀登计划”首批项目之一,该项目在5年后又被列入国家“973”计划,至今仍在继续拓展。

  学术精深、英语流利的严东生还是一位“科学外交家”。在上世纪80年代,严东生与发达国家的主要学术团体建立了合作关系,如美国科学院、英国皇家学会、瑞典皇家科学院、德国马普学会,并输送了一大批科研人员去国外做访问学者。

  “在当时,很少有科学家能做到这样。”杨建华告诉记者,严先生亲自带队,与德国马普学会建立每两年一次的双边交流会,互派学者访学。

  “严老师是位很严格的老师,但愿意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安排培训、国际学术交流等。”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工学博士刘茜回忆,1994年时,严老亲自为刘茜联系签证材料,送她参加美国陶瓷学会年会,让学生领略国际科技大师的风采和思想,感受国际科技前沿的活力和生机。

  而对每个出国深造的学生,严老总要叮嘱:要回来,要回到祖国来,祖国需要你们这些年轻的科研人才。

  这样一位大家,做事仍喜欢亲力亲为。作为严东生的秘书,杨建华感到意料之外的“轻松”。“原以为至少要写很多东西,但后来发现严老总要自己经手,至少也要自己拟好大纲,我倒更像是个打字员。”

  认真、严谨,严东生治学、带学生同样如此。刘茜说:“他是一位非常严格的导师,听学生汇报时极其认真,不时提问,交给他的论文,连英文单词的拼写错误都会被挑出来。”

  不只拼写,杨建华的博士论文经严东生修改,甚至细致到标点符号。而在此之外,学生在这位大家身上则能得到思维模式的拓展和思路的开阔,无一不让人受益终生。

  生活上,严东生无论是对人对事,都秉持学术上的认真严谨,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杨建华提到一个细节,严先生十分注重仪表,出席大小场合总要收拾得体、也喜欢穿西装。“我以前总爱穿T恤衫,受老师影响也慢慢习惯穿衬衫了。老师重仪表,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严格要求,是对他人的尊重。”

  近百岁的人生里,严东生对材料科学的研究与应用鞠躬尽瘁,晚年仍不忘学科的未来发展方向。“老师为人谦和,不计名利,许多严老师牵头的科研项目,他都将自己的名字放在最后。他身上值得我们终生学习的、让我们终生受益的,太多太多。”刘茜说。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