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先进事迹报告会
【光明日报】吴孟超:我庆幸自己的四个选择
发布时间:2011-06-16 来源: 【字号:  
“回想我走过的路,我非常庆幸自己当年的四个选择——选择回国,我的理想有了深厚的土壤;选择从医,我的追求有了奋斗的平台;选择跟党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选择参军,我的成长有了一个伟大的学校。这四个选择就是我成功的秘诀。”吴孟超院士的话赢得全场热烈掌声。今天,中宣部,卫生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中共上海市委共同组织吴孟超先进事迹报告团,在中国科学院举行的专场报告会深深打动了部分在京中科院院士、优秀青年科学家和中科院研究生。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有“中国肝胆外科之父”的美誉。尽管已届九十岁高龄,他仍奋战在第一线,仅去年就亲执手术190多台。在报告会上,吴老的同事、助手、学生和患者分别讲述了他们眼中这位可敬的老人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动情处,讲述者和听众一道泪湿眼眶。“在医生的岗位上,我感悟了生命的可贵、责任的崇高、人生的意义。看来我这一辈子是放不下手术刀了,如果有一天我真倒下了,就让我倒在手术室里,那将是我最大的幸福。”吴孟超院士说。报告会结束,当吴老在中科院院长白春礼的陪同下走下主席台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向这位“人民医学家”表达敬意。
(原载于《光明日报》2011年06月16日05版)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