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新华社】吴孟超的幸福生活
89岁高龄每天正常上班,年主刀200台肝脏手术
发布时间:2011-05-03 来源:新华社 苏银成 胥金章 张鹏 【字号:  
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今年89岁高龄了,可他每天正常上下班,每年主刀完成200台左右的肝脏手术,有时甚至一天连续主刀4台手术。他是如何锻炼和保养身体的?在生活中有什么不同寻常之处?家庭生活中是什么样的呢?
一日三餐 清淡简单
吴孟超吃饭很随意。早餐,是固定不变的牛奶鸡蛋泡饼干。午饭经常是手术餐。他喜欢喝一碗大米粥或小米粥,有时会吃一块面包。菜是四菜一汤,与其他医护人员一样,最多加一条鱼。但每次吃得很少,不停地“分配任务”——来,你吃鱼头,吃了聪明;你吃尾巴,将来当领导掌握方向;你吃肚子,多掌握点知识学问——反正是一定要把菜消灭干净。每个盘子都见了底,他就会露出心满意足、很有成就感的微笑。
晚饭一般在晚上7点左右开始,因为他6点以后才从办公室回家。菜依然是很清淡的两三个菜,主食是一碗稀饭、一个包子。这是他吃的最从容的一顿。
他从来不吃什么补品,只在办公室喝点淡淡的绿茶,把每天上班开刀当成最好的锻炼。他用几十年的生活经验自编了健康保健20字诀,即:心态平衡、头脑常用、手脚常动、管住嘴巴、定期体检。
一身军装 四季常穿
吴孟超一年到头军装不离身。他对军装有着极其浓厚的感情。
1927年,年仅5岁的吴孟超随母亲到南洋寻找以割胶谋生的父亲。抗日战争爆发,吴孟超的爱国热情高涨,组织同学们给八路军总部捐款捐物,支持国内的抗日战争。
1940年,吴孟超和6位同学相约回国,不能参军入伍,他便想先上学,学到有用的知识后再参军报国。1949年夏,吴孟超大学毕业,应聘于当时的国防医学院——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的前身。1956年,他以优异表现光荣参军,穿上了那身向往已久的军装。那一刻,他喜极而泣。这军装一穿就是将近60年。
当然,舍不得买衣服主要还是穷惯了,也穷怕了。1956年,他们有了3个孩子。妻子吴佩煜记得很清楚:“我和吴孟超先后在江湾医院轮转,那时一个夜班费是一毛五分钱,而医院门口的担担面一毛钱一碗,但我们从来都舍不得花那一毛钱。一个月可以省好几块钱哩。”
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手头才渐渐宽余。但勤俭节约便成了生活习惯。吴孟超说:“有钱也不能乱花。”
吴孟超始终认为,衣服破了缝缝补补也能穿,关键是要洗得干净,穿得整洁。不过,他说,出国进行学术交流时一定要买几件像样的衣服,“出去代表的就是中国人,要穿得神气一些,不能让外国人看不起!”
一生相守 伉俪情深
1943年,吴孟超和吴佩煜同时考入同济大学医学院,同学友谊升华为纯洁的爱情。1951年,他们携手步入婚姻殿堂。
他们都是学医出身,一个是肝胆外科专家,一个是妇产科专家。吴佩煜在搞好专业的同时,任劳任怨地照顾吴孟超和家庭,从不因家务事影响他的工作。吴阿姨说:“我和吴孟超从来没有吵过架。年轻时工作都很忙,难得有时间在一起,不会吵架。年纪大了,都知道体谅和理解对方,更不会吵架。”
他们在一起时,并不善于用语言表达感情,但用行动表达出来的感情更深沉、更厚重,让人更动容。
不管多忙多累,吴孟超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到客厅看看吴佩煜是否在,如果在,他可能一句话也没有,如果不在,他的第一句话一定是:“哪里去了?”
吴佩煜去超市和菜市场买东西,都以吴孟超为主,他喜欢的就买,不喜欢的就不买。他晚上喜欢吃包子和稀饭,但如果哪天只有一个包子,他一定会一掰两半,分给老伴。
吴孟超经常出差。吴佩煜总会在家里等平安电话。只有听到了吴孟超的声音,才放心地到处走走。吴孟超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出差每到一个地方,总会在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每天看完新闻联播,吴佩煜一定会把电视遥控器交给吴孟超,陪着看他喜欢的节目。吴佩煜说:“他想看什么我就陪着他看什么,比看自己喜欢的节目还开心!”
吴孟超每天晚上都会在卧室里处理工作和学术的事情。吴佩煜说:“只要他的台灯不熄灭,我就睡不着。有时候他看着看着就睡着了,一只手里拿着书,一只手里拿着放大镜。我就把书和放大镜一样一样轻轻地拿下来,然后给他放平枕头,盖好被子。”
一年四季,不管天热天冷,都是这样。“一起生活这么多年,我们俩太了解了,很多时候不说话就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没有她的支持,我很难干好工作,我从心里感谢她。”吴孟超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