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要闻
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关于深入开展向王逸平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 【字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科技厅(委、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科技主管司局,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各部门:

  近日,中央宣传部追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逸平同志“时代楷模”称号,号召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群众向他学习。

  王逸平同志是中药现代化的奋进者,是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的主要发明人之一,为我国中药现代化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以信念引领科研,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出一流的学术成果的同时,长期在科研一线担任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新一代党员科学家的典范。

  为弘扬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引导和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和创新自信,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决定广泛深入开展向王逸平同志学习活动。

  一、大力弘扬王逸平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王逸平,1963年2月出生,上海人,1988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主要从事心血管活性化合物的药理作用和分子机理研究。他领衔药理研究的丹参多酚酸盐项目历经13年获得新药证书,是一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中药。他主持药理研究的抗心律失常的一类新药“硫酸舒欣啶”是国家科技部“十五”重大专项“创新药物和中药现代化”项目,获得中美等国的专利授权,已完成二期临床试验。他构建的心脑血管药物研发体系,为全国药物研发企业完成了50多个新药项目药效学评价。

  王逸平同志30岁时被确诊患有克罗恩氏病,面对日益加重的病情,他25年如一日,默默承受常人无法忍受的病痛,以顽强的毅力和积极乐观的精神坚守在新药研究岗位上,最后靠加大剂量用药和自己注射止痛针换取宝贵的科研时间,一心想的还是“再给我十年,我还想做出两个新药”。2018年4月11日,王逸平同志因病在办公室离世,年仅55岁。

  学习王逸平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一要学习他舍身忘我、服务人民的坚定信念。王逸平同志以解除人民的病痛为己任,为了做出“全世界临床医生首选的新药”,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历经13年,率领团队研制成功的现代中药丹参多酚酸盐粉针剂,普惠千万患者。他倾注一生,取得一系列新药研究和心血管药理研究的重要成果,为我国新药研究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二要学习他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精神。为了提高新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王逸平同志大胆探索,孜孜不辍,在丹参多酚酸盐研发过程中创造了中药注射剂的多个“国内第一”,使丹参多酚酸盐成为中药现代化研究的典范。他精益求精,对每一个科研项目和数据,都一丝不苟、反复验证,是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的践行者。三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杰出品格。王逸平同志潜心新药研发事业,从不以发表论文、获得头衔为目标,一心只想为人民群众多研发几个新药。他把成绩归功于团队,把荣誉归功于合作伙伴,把证书锁进抽屉。他将毕生精力倾注于中国新药的研制和人才培养上,在默默无闻的科研工作中,攻坚克难、无私奉献,成就了不忘初心、不懈奋斗的无憾人生。

  二、精心组织向王逸平同志学习活动

  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学习王逸平同志先进事迹,面向基层一线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相关媒体,围绕王逸平同志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和高尚情操等,开展人物事迹报道,在科技界迅速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要把开展向王逸平同志学习活动同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统筹部署、统筹安排。把王逸平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作为鲜活教材,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专题研修培训内容,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广大科研人员要充分认识学习活动的重大意义,主动学习王逸平同志舍身忘我、服务人民,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奖掖后学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以王逸平同志为榜样,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和创新自信,刻苦钻研,忘我工作,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中国科学院院属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对学习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利用好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努力营造学先进、促创新的舆论氛围,促进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8年12月1日

 

(责任编辑:程博)
© 1996 - 2018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