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他是一位少有的战略科学家”
——杜祥琬院士追忆王大珩
发布时间:2011-07-22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字号:  
王大珩走了。正在外地出差的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杜祥琬院士听到这个消息后无比悲痛。“王老不仅是新中国光学事业的开拓者,而且是一位少有的战略科学家。”杜祥琬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杜祥琬很早就知道王大珩。新中国光学事业上世纪50年代发源于王大珩任所长的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后来成立的西安光机所、上海光机所、安徽光机所、成都光电所等都是从长春光机所分出来的人根据不同的目标组建的。他们都认同王老是‘祖师爷’。”杜祥琬回忆说。

杜祥琬与王大珩比较多的接触是从863计划开始的。王大珩是863计划的4位发起人之一。1987年2月,863计划启动,杜祥琬是其中激光技术专家组的成员,到第二届专家组成立时,杜祥琬又成为首席科学家。“王老本人最关注的就是激光技术这一领域。激光技术的发展目标是什么,走哪条技术路线,他几乎每次都来参加我们的会议,与我们一同讨论。”

除了具体技术问题之外,让杜祥琬印象极深的是,王大珩还特别关注如何组织全国有技术优势的单位“组成一个国家队共同攻关”。“他是站在国家的高度,跨部门、跨单位考虑问题,着眼于国际的竞争,这给我们开了一个非常好的头,也成为我们重要的指导思想。”

还有一个细节,也能体现出王大珩作为一个战略科学家的作用。在实施863计划过程中,王大珩多次告诉杜祥琬等专家组成员,对于激光技术不能光追求功利、能量的大小,要高度重视光束质量。“后来我们的体会越来越深。”杜祥琬说,光束质量是受诸多因素影响的,我们在这诸多因素方面努力攻关,突破了一系列的关键技术。后来的许多成绩都和他的这个思想分不开。

据杜祥琬回忆,王大珩对我国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也十分重视,并做了许多的推动工作。后来他还提出关于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的问题。“他的一些建议超脱了专业领域,是一个在很高的视野上看问题的科学家。他对国家的科技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1年07月22日第03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