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王大珩:我对科学精神的一点认识
发布时间:2001-12-1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科学技术正以日新月异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那到底什么是科学?又该如何认识科学精神?我们应该对科学本身做一番认识和反思。

科学是一种知识体系,它是对现实物质世界的局部或整体表现出的各种事物和现象进行和作出客观的理性的认识。科学来源于实事求是。"实事"就是以事实为依据,"求是"就是要找出事物出现的所以然。科学的真实性更在于经得起实践的再考验,所以我们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不起实践检验的理论和行为,都是非科学的。

现在我们说的现实世界(或物质世界)是一个统一的世界,科学对灵魂世界或神的世界是持否定态度的。然而,从人类对世界认识的历史过程来看,有神论是原始的,人们是从知识甚少的过程中生存过来的,这一过程延续了几千年的历史,而人类认识科学只有几百年的历史。人类从有神论到认识科学,是思维认识的革命性飞跃。今天谈科学和现实世界,包括宇宙整体的全部内容,自然也包括人自己。所以,今天既有自然科学,又有人文科学。两者都对人类社会的进步起着具有历史意义的决定性作用。

在我们迈入知识经济时代的时候,科学精神不仅对于科学工作者很重要,而且弘扬科学精神已成为整个社会活动的需要。

量化一直是确立事物规律性最有说服力的手段。对自然科学是如此,对人文社会科学也是如此。今天,在越来越多的场合开始使用计算机来分析问题,这是为能更有效地把事物量化的具体表现。以致可以说,二十一世纪是数字化世纪,如利用数学模型进行虚拟现实试验等。

但是,现在也存在许多非科学的、脱离实际的东西。这方面主要表现在用完全想象的事物指导行动,甚至说成是真理(如有神论、两个世界等封建思想和行为);把理性认识不加分析和验证地用在有效范围之外,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表现,包括牵强附会、弄虚作假、剽窃他人的创造成果,还包括数字上的弄虚作假。

我们必须切实弘扬科学精神。在思想和实践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创造思维的能动性,开拓进取;坚持无保留地采用数字化手段,靠数字说话;针对社会上还存在大量非科学现象和思想因素,积极弘扬科学精神,同一切非科学和反科学的东西进行必要的、长期的斗争,这些是科学工作者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王大珩,应用光学家,我国光学事业奠基人之一。原籍江苏苏州,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20世纪50年代创办了中科院仪器馆,领导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埚光学玻璃、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台激光器,对我国的光学事业及计量科学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