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新华网】中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遗体告别仪式在昆明举行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新华网 李萌 【字号:  

26日,中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遗体告别仪式在云南昆明举行。

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科院资深院士、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6月20日在昆明逝世,享年97岁。

26日10时,在昆明市殡仪馆庄严肃穆的大厅里,告别仪式正式开始,5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在低沉的哀乐声中三鞠躬,依次上前敬献鲜花,大家满怀着敬仰、哀思之情,来送别这位植物学大师。

在告别仪式现场,悬挂着两幅巨大的挽联“穷万里纵观原本山川探索时空变迁轨迹,立宏志深究极命草木创系统演化新理论”。有人如此评论这位科学巨擘:“如果世界上有人能说出每一种植物的名字、了解每一种植物的习性,那么吴征镒一定是其中一个;如果世界上有人能听懂每一种植物的语言、理解每一种植物的情感,吴征镒也是其中一个”。

昆明植物研究所原副所长、与吴征镒共事近50年的吕春朝告诉记者:“吴老常说‘植物不会动,研究植物必须有访贫问苦的精神,走进大山深处’。他做学问一丝不苟,每到一处都会做详细的笔记,这样的笔记一共有300多本。”

吴征镒是中国植物分类学、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植物多样性保护以及植物资源研究的权威学者。他多次参加并领导植物资源重大考察,摸清了中国植物资源的基本家底,发表和参与发表植物新分类群1766个。他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和“野生种质资源库”的建议,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可持续利用作出贡献。

吴征镒编著了《中国植物志》《云南植物志》《中国植被》等专著30余部,晚年仍在发表重要学术论著。吴征镒于2008年1月获得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老给我们留下了宝贵学术成果,他的学术精神激励了几代科研工作者,我们将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事业,让他的精神永远流传下去。”吕春朝说。

关闭窗口
© 1996 - 2013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