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辽宁各界痛悼师昌绪
发布时间:2014-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毕玉才 赵颖 【字号:  

  初冬的沈阳,寒气逼人,位于沈河区文化路的中国金属研究所大院,清冷、肃穆。学术报告厅门楣上,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师昌绪先生”。11日上午9时起,北区学术报告厅设立的吊唁厅开放,供社会各界人士吊唁。

  1955年,师昌绪历经波折从美国回到了祖国。时任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的严济慈,给刚从美国回国的师昌绪两个选择,或上海,或北京,而师昌绪选择了沈阳。从1955年到1986年,从37岁到68岁,历任金属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常务副所长、所长,师昌绪把自己最灿烂的年华都献给了辽宁。

  “师老先生非常平易近人,吃穿用从没有任何要求。”金属所副所长、高温合金研究部主任张健深情回忆师昌绪的一点一滴,“先生去北京工作后也一直牵挂着所里的发展,每年都会回所里看一看,听听我们的工作进展,90多岁了还去施工的工地上看新建的研究大楼、中试基地,直到生病住院。”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4-11-12 09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