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中国高温合金之父”师昌绪逝世
发布时间:2014-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言 张素 【字号:  

  中国科学院10日发布消息,中国著名材料科学家、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有“中国高温合金之父”之称的“两院”院士师昌绪于11月10日7时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当日发出讣告,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师昌绪先生。同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委托工作人员打电话,对师昌绪院士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人及亲属表示慰问。

  师昌绪于1918年11月15日生于河北省徐水县。1948年,他赴美留学主修材料科学,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政府禁止理工、医学等学科的中国留学生离开美国,师昌绪也在名单上。

  经过不断写信抗议,师昌绪于1955年6月回到中国,开始了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工作。他主持研制出多项国家急需的战略材料及部件,其中包括中国首个铁基高温合金808、中国第一代空心涡轮叶片等。

  讣告介绍,师昌绪先生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在高温合金、合金钢、金属腐蚀与防护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师昌绪引领和推动了中国纳米科学技术、碳纤维、金属腐蚀与防护、生物医用材料、镁合金等学科的快速发展。他既是参与国家科技政策制定的战略家,还是中国工程院的六位发起人之一。他造就和培育了大批材料与工程科学的基础人才。

  师昌绪于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0年1月,他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关闭窗口
©1996 - 2014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