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追忆悼念
【人民日报】岁月如歌写奉献
发布时间:2012-08-1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活一天就要干一天工作”,这是刘瑞玉院士的人生格言,也是他的人生实践。

他投身海洋科学60余载,致力于海洋生物学和甲壳动物学研究,夜以继日地在科学的海洋中奋进,精益求精、锲而不舍,引领我国海洋虾类养殖浪潮,催生显著的经济、民生效益;他一生提携后学、甘为人梯,潜心培养海洋科学后备人才,为国内外带出了一大批高层次科技人才;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却在去世前捐出一生积蓄100万元,设立奖学金奖励优秀海洋生物学研究生,展现了一位老科学家的高风亮节。

九十载岁月如歌,谱写了刘瑞玉院士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也为我们生动诠释了奉献精神的真实内涵。他把自己的一生全部奉献给了祖国的海洋科学事业。65年的科研生涯,他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祖国海洋科学事业发展鞠躬尽瘁、死而无憾”的神圣诺言。他一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堪称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楷模、知识分子的典范。

奉献的背后是坚持,坚持往往意味着和艰苦寂寞相伴。刘瑞玉院士给我们的启示是:一辈子的坚守,就是人生的伟业。
(原载于《人民日报》 2012-08-16 02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