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惟图国强,淡泊名利”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学习刘瑞玉事迹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2-08-31 来源:科技日报 杨雪 侯艳华 【字号:  
“他一生坚持学习,八十多岁学做ppt,比许多中年人的水平高。他工作中没有休息的概念,周六日照常上班,大年初一也要去研究所。要求我们周六日不能关机,一个电话打来,我们就要到所里。虽然刘先生走了,我们还保持这个习惯,周六日也会去所里一趟。”在九三学社中央8月29日召开刘瑞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上,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刘静深情追忆自己的老师、中科院院士刘瑞玉。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方新出席了座谈会。

刘瑞玉是我国著名海洋生物学家、甲壳动物学家、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原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于2012年7月16日5时45分在青岛逝世,享年90岁。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说,刘瑞玉同志的事迹令人震撼,给人启迪,使人信服。他惟图国强、不尚己荣的爱国情怀;他献身科学、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他淡泊名利、甘为人梯的崇高品德令我们感动。虽然刘瑞玉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人格风范永存,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弥足珍贵。他在科技工作者心中,在九三学社社员心中树立起一根永恒的标杆。九三学社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向刘瑞玉同志学习活动,引导广大社员立足本职、心无旁骛、勇攀科学高峰,争做学术道德楷模,为营造科研诚信和良好学风不懈努力。

中科院海洋所副所长杨红生,刘瑞玉生前秘书冀晓青,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副主委林萍分别从科研、治学、育人、多党合作等角度回忆了刘瑞玉的感人事迹。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原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张钟宁,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讲师张源等交流了对刘瑞玉先进事迹的学习体会。

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来自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的九三学社社员40余人参加会议。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2-08-31 08版)

关闭窗口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