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青岛日报】刘瑞玉病榻完成心愿
发布时间:2012-06-23 来源:青岛日报 赵笛 【字号:  

昨天上午,在青岛市立医院的病榻前,当听到自己所捐赠的100万元奖励基金奖励条例已经确定时,90岁高龄的中科院院士刘瑞玉欣慰地笑了。虽然说话已经很吃力,但他仍努力表示,自己终于完成了“这辈子的一个心愿”。

刘瑞玉是我国著名的甲壳动物学家,海洋底栖生物生态研究的奠基人之一。他所捐赠的100万元,一半来自他之前获得的青岛市科学技术最高奖,另一半则是老先生多年攒下的积蓄。 

这笔钱将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设立“刘瑞玉海洋科学奖励基金”,并作为留本基金,以其收益奖励中科院海洋生物学领域成绩优异并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的学生。希望能有更多学子献身科学研究,这是老院士毕生的心愿。

据刘瑞玉的学生、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宋林生介绍,老先生很早就向所在单位——中科院海洋所提出要捐赠设立奖学金的事。“他要求了几次,但所里都劝他不要捐。”这是因为刘瑞玉的子女生活并不富裕,而且有一个儿子的身体不太好,大家都不忍心看到他这样做。说起自己的老师,宋林生几度哽咽:“平常他的生活非常简单,在实验室工作时午餐经常吃方便面。但在捐款100万元这个事情上,刘先生态度坚决,而且家人都很支持他。”

关闭窗口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