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文章
钱学森的系统科学成就和贡献
来源:科技日报
  

钱学森是中国现代史上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思想家。

在长达70多年丰富多彩的科学生涯中,钱学森曾建树了许多科学丰碑,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钱老对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开创性贡献,是众所周知的,人们称他为“中国航天之父”。但从钱学森全部科学成就与贡献来看,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在钱学森的科学理论与科学实践中,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他的系统思维和系统科学思想。系统研究贯穿于他的整个科学历程中。20世纪30年代中到50年代中,钱学森在应用力学、喷气推进以及火箭与导弹研究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还创建了物理力学和工程控制论,成为当时国际上著名的科学家。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来看,工程控制论已不完全属于自然科学领域,而属于系统科学范畴。自然科学是从物质在时空中运动的角度来研究客观世界的。而工程控制论要研究的并不是物质运动本身,而是研究代表物质运动的事物之间的关系,研究这种关系的系统性质。因此,系统和系统控制是工程控制论所要研究的基本问题。

20世纪50年代中至80年代初,钱老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开创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上。在周恩来、聂荣臻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领导下,钱学森的科学才能和智慧得以充分发挥,并和广大科技人员一起,在当时十分艰难的条件下,研制出我国自己的导弹和卫星来,创造出国内外公认的奇迹。面对“两弹一星”这种大规模科学技术工程,如何把成千上万人组织起来,并以较少的投入在较短的时间内,研制出高质量可靠的型号产品来,这就需要有一套科学的组织管理方法与技术。钱学森在开创我国航天事业的同时,也开创了一套既有中国特色又有普遍科学意义的系统工程管理方法与技术。实践已经证明了这套方法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0世纪80年代初到逝世前,钱老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建立系统科学及其体系和创建系统学的工作并开创了复杂巨系统科学与技术这一新领域。在这个阶段上,钱学森的系统科学思想和系统方法有了新的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进入了新的阶段。特别是钱学森的综合集成思想和综合集成方法,已贯穿于工程、技术、科学直到哲学的不同层次上,在跨学科、跨领域和跨层次的研究中,特别是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相互交叉、结合与融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面,钱老都做出了许多开创性贡献。

一、从工程控制论到系统科学体系

钱学森创建工程控制论和开创中国航天事业的系统工程实践,为建立系统科学体系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而钱老一直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又对此奠定了哲学基础。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钱老花费很大精力,一方面研究和总结国内外有关系统研究和系统实践的进展和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又从系统角度从整体上去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体系结构,并从其它科学技术部门如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等吸取营养来构建系统科学体系。

钱老在构建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时,把科学技术分为工程技术(应用技术)、技术科学、基础科学和哲学四个层次。辩证唯物主义处在这个体系的最高端,它是人类知识的最高概括,也是人类智慧的最高结晶。

综合起来可以看出,钱老在建立系统科学及其体系结构时,既有系统领域研究的深度,又有跨领域、跨学科的广度,还有跨层次的高度。这样三维知识结构的优势,是一般科学家所不具备的,钱老具有这个优势,钱学森是一位三维科学家。

上世纪80年代初,钱老就明确指出,系统科学是从事物的整体与部分、局部与全局以及层次关系的角度来研究客观世界的(包括自然、社会和人自身)。能反映事物这个特征最基本和最重要的概念就是系统,所谓系统是指由一些相互关联、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组成部分构成并具有某些功能的整体。系统是系统科学研究和应用的基本对象。而系统观点和系统思想与方法论也就成为系统科学研究客观世界的基本着眼点和出发点。这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不同,但有深刻的内在联系。系统科学能把这些科学领域研究的问题联系起来作为系统进行综合性和整体性研究,这就是为什么系统科学具有交叉性、综合性、整体性与横断性的原因,也是系统科学区别于其它科学技术部门的一个显著特点。

在钱老建立的系统科学体系中,处在工程技术或应用技术层次上的是系统工程,这是直接用来改造客观世界的工程技术,但和其它工程技术不同,它是组织管理技术。

在系统科学体系中处在技术科学层次上直接为系统工程提供理论方法的有运筹学、控制论、信息论等;而处在基础科学层次上属于系统理论的便是系统学和复杂巨系统学。系统学和复杂巨系统学都是揭示客观世界中系统普遍规律的基础科学,这是需要建立的一门新兴学科。

这样三个层次结构的系统科学经过系统论通向辩证唯物主义。系统论属于哲学层次,是连接系统科学与辩证唯物主义的桥梁。关于系统论,钱老曾明确指出:“我们所提倡的系统论,既不是整体论,也非还原论,而是整体论与还原论的辩证统一。”钱老的这个系统论思想后来发展成为他的综合集成思想,这也显示出钱学森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智慧。根据这个思想,钱老又提出将还原论方法与整体论方法辩证统一起来,形成了系统论方法,这就为钱老提出的综合集成方法奠定了哲学和方法论基础。

系统研究曾经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他们从各自专业角度使用他们认为适合的名称,一度比较混乱,正如许国志院士所说的:“人各一词,莫衷一是。”钱老建立的系统科学体系层次分明,不仅指明了已有学科的层次归属,还指出了进一步发展的方向,使上述局面变成为“分门别类,共居一体”,这对系统科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系统科学及其体系不仅具有重要理论价值,还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从实践论观点来看,任何社会实践,特别是复杂的社会实践,都有明确的目的性和组织性。社会实践要在理论指导下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这个理论就是现代科学技术体系和人类知识体系所提供的知识。处在这个体系最高端的是辩证唯物主义,所以社会实践首先应受辩证唯物主义的指导。但仅有哲学层次上的指导还不够,还需要有各个科学技术部门、不同科学部门的科学理论方法和应用技术,甚至前科学层次上的经验知识和感性知识的指导和帮助。如何把不同科学技术部门、不同层次的知识综合集成起来形成指导社会实践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以解决社会实践中的问题,这就有个方法论和方法问题,钱老提出的综合集成方法可以处理这类问题。

社会实践通常包括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是实践对象,指的是实践中干什么,它体现了实践的目的性;第二个是实践主体,指的是由谁来干,如何来干,它体现了实践的组织性;第三个就是决策主体,它最终要决定干不干,由谁来干并干得最好。

从系统科学观点来看,实践对象是个系统,实践主体也是系统(人在其中),把两者结合起来还是个系统。因此,社会实践是系统的实践,也是系统的工程。这样,有关实践或工程的决策与组织管理等问题,也就成为系统的决策与组织管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系统论思想、系统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到社会实践或工程的决策与管理之中,不仅是自然的,也是必然的。从这里便可以看出,系统论、系统科学对社会实践或工程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这也就是为什么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具有广泛的应用性。

二、创建系统学与综合集成方法

在系统科学体系中,系统工程已应用于实践中并取得显著成效;运筹学、控制论、信息论等也有了各自的理论方法并处在发展之中。但系统学、复杂巨系统学却是需要建立的新兴学科,这也是钱老最早提出来的。在他提出建立系统学之后不久,就想以讨论班的方式,来开展系统学和系统科学的研究工作,并培养这方面的研究人才和队伍。

1986年1月7日,“系统学讨论班”开始了学术活动。在这次讨论会上,钱老亲自作了关于建立系统学的学术报告。从1986年到1992年的7年时间里,每次讨论班钱老都参加。在这些学术讨论中,钱老首先提出了新的系统分类。

系统在自然界、人类社会包括人自身是普遍存在的,因而现实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系统,这样也就有了各种各样的系统分类。系统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复杂性,但复杂性是有层次的。普利高津探索的复杂性是物理化学系统中的复杂性,而美国桑塔菲研究所科学家们的复杂性研究,却是生物系统、经济系统、人脑系统,乃至社会系统中的复杂性,同为复杂性,但全然不在同一层次上。

正是基于复杂性层次的不同,钱老提出了新的系统分类,其着眼点是系统结构的复杂性。这里,一个是子系统的数量和种类;另一个是子系统之间相互关系的复杂程度(非线性、不确定性、模糊性等)以及系统的层次结构。从这个角度出发,钱老将系统分为简单系统、简单巨系统、复杂巨系统和特殊复杂巨系统。如生物体系统、人体系统、人脑系统、地理系统、社会系统、星系系统等都是复杂巨系统。其中社会系统是最复杂的系统了,又称作特殊复杂巨系统。这些系统又都是开放的,与外部环境有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所以又称为开放的复杂巨系统。

钱学森的系统分类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近二十多年来,复杂性研究引起了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的重视,但至今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对于复杂性的认识还不一致。在1999年出版的美国《科学》(Science vol.284)杂志上,有一组文章讨论复杂性问题,采用了“复杂系统”一词作为标题,文中说“本专题回避了一个术语上的雷区,部分原因是为了当方法进一步成熟时给定义的稳定留下一些空间,我们渴望避开术语上的争论,采用了一个‘复杂系统’的词,代表那些对组成部分的理解不能解释其全部性质的系统之一”。看来他们也意识到要把复杂性研究和系统结合起来。

但在复杂性问题上,钱学森和国外科学家们不同,他不是从复杂性的抽象定义出发,而是从实际出发,从方法论角度来区分复杂性和简单性问题。如果仅从概念出发,不仅难以统一认识,甚至会抓不住事物本质,反而把复杂性简单化,或把简单性复杂化了。例如在国外,把一个层次的问题如混沌,即使是混沌中比较复杂的问题,像无穷维的Navier-Stokes方程所决定的湍流以及自旋玻璃等,他们都叫复杂性问题。但钱老认为,这种复杂性其实并不复杂,还是属于有路可循的简单性问题。正是从方法论出发,钱老在20世纪90年代初就指出:“凡现在不能用还原论方法处理的,或不宜用还原论方法处理的问题,而要用或宜用新的科学方法处理的问题,都是复杂性问题,复杂巨系统就是这类问题”。他还进一步指出,桑塔菲研究所对复杂性的研究,实际上是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动力学问题。这样,钱老就从系统角度,给出复杂性一个清晰和具体的描述。

对于所有系统来说,它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系统在整体上可以具有其组成部分(或子系统)所没有的性质,这就是系统的整体性。系统内部结构和系统外部环境以及它们之间的关联关系,决定了系统整体性和功能。从理论上来看,系统结构与系统环境如何决定系统整体性与功能,揭示系统存在、演化、协同、控制与发展的一般规律,就成为系统学和复杂巨系统学要研究的基本问题。国外关于复杂性研究是开放复杂巨系统的动力学问题,实际上属于系统理论范畴,也包含在系统学和复杂巨系统学的研究之中。

20世纪80年代末,在讨论班的基础上,钱老明确界定系统学是研究系统结构与功能(系统演化、协同与控制)一般规律的科学。把控制的思想与概念引入到系统学,是钱老的一个重要学术思想。系统学不仅要揭示系统规律去认识系统,而且还要在认识系统的基础上去控制系统,以使系统具有我们期望的功能。

钱老对系统学的这个概括,比80年代初对系统学的认识又深化了一大步。如果说80年代初对系统学的认识重点还是在简单系统和简单巨系统上的话,那么80年代末则发展到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包括社会系统)。后来钱老又把这部分内容称作复杂巨系统学。以这些概念和思想为核心,就形成了简单系统、简单巨系统、复杂巨系统和特殊复杂巨系统(社会系统)为主线的系统学提纲和内容,构成了系统学的基本框架,奠定了系统学的科学基础,指明了系统学的研究方向。许国志院士生前主编的《系统科学》一书(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关于系统理论部分就是参照这一框架编写的。

钱学森不仅提出了开放的复杂巨系统概念,同时还提出了处理这类系统的方法论和方法,从而开创了复杂巨系统的科学与技术这一新领域,这是钱学森综合集成思想与方法的具体体现。

国外关于复杂性和复杂系统的研究,在研究方法上确实有许多创新之处,如他们提出的遗传算法、演化算法、开发的Swarm软件平台、以Agent为基础的系统建模、用数字技术描述的人工生命等等。在方法论上,虽然也意识到了还原论方法的局限性,但并没有提出新的方法论。方法论和方法是两个不同层次的问题。方法论是关于研究问题所应遵循的途径和研究路线,在方法论指导下是具体方法问题,如果方法论不对,再好的方法也解决不了根本性问题。

如前所述,20世纪80年代初钱学森就明确地提出了系统论和系统论方法,这是方法论上的重大发展。在应用系统论方法时,也要从系统整体出发将系统进行分解,在分解后研究的基础上,再综合集成到系统整体,实现1+1>2的整体涌现,最终是从整体上研究和解决问题。由此可见,系统论方法吸收了还原论方法和整体论方法各自的长处,同时也弥补了各自的局限性,既超越了还原论方法,又发展了整体论方法。这是钱学森在科学方法论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贡献,它不仅大大促进了系统科学的发展,同时也必将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等其它科学技术部门产生深刻的影响。

钱老不仅提出了系统论方法,同时还提出了实现系统论方法的具体方法体系和实践方式,建立了一套方法论体系。

特别值得说明的是,钱老当时就指出以计算机、网络和通信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革命,不仅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将导致一场新的产业革命,而且对人自身,特别对人的思维会产生重要影响,将出现人—机结合的思维方式,人将变得更加聪明。我们知道,人类有史以来是通过人脑获得知识和智慧的,但现在由于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出现了人—机结合、人—网结合以人为主的思维方式、研究方式和工作方式,它具有更强的创造性,也具有更强的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这在人类发展史上是具有重大意义的进步,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正是在思维科学和信息技术进展的基础上,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钱学森又先后提出“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方法”以及它的实践形式“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研讨厅体系”(将两者合称为综合集成方法),并将运用这套方法的集体称为总体设计部。这就将系统论方法具体化了,形成了一套可以操作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体系和实践方式。

从方法和技术层次上看,它是人—机结合、人—网结合以人为主的信息、知识和智慧的综合集成技术。从应用和运用层次上看,是以总体设计部为实体进行的综合集成工程。这就将前面提到的人—机结合以人为主的思维方式和研究方式具体实现了。

综合集成方法的实质是把专家体系、信息与知识体系以及计算机体系有机结合起来,构成一个高度智能化的人—机结合与融合体系,这个体系具有综合优势、整体优势和智能优势。综合集成方法就是人—机结合获得信息、知识和智慧的方法,它是人—机结合的信息处理系统,也是人—机结合的知识创新系统,还是人—机结合的智慧集成系统。

综合集成方法的运用是专家体系的合作以及专家体系与机器体系合作的研究方式与工作方式。具体来说,是通过从定性综合集成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综合集成,再到从定性到定量综合集成这样三个步骤来实现的。这个过程不是截然分开,而是循环往复、逐次逼近的。

这套方法是目前处理复杂系统和复杂巨系统以及社会系统的有效方法,已有成功的案例说明了它的有效性。综合集成方法的理论基础是思维科学,方法基础是系统科学与数学科学,技术基础是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哲学基础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实践论和认识论。

三、开创复杂巨系统的科学与技术

从方法论和方法特点来看,综合集成方法本质上是用来处理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问题研究的方法论与方法,这个方法对系统科学体系不同层次及其应用都将产生重要影响。从知识创新角度来看,总体设计部和综合集成方法是知识创新主体。但和一般知识创新主体不同,它是进行跨学科、跨领域、跨层次研究并实现综合集成创新的知识创新主体。既可以进行科学创新,建立综合集成理论,也可以进行技术创新,发展综合集成技术,还可以进行应用创新,用于综合集成工程。由于科学、技术与工程三个层次面临的问题性质不同,所以总体设计部与综合集成方法中的专家体系结构与研讨厅体系结构也就不会一样,但方法论却是同一的。

1995年,钱老在祝贺中国系统工程学会8届学术年会的贺词中,提出开创复杂巨系统的科学与技术。对于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理论研究,属于复杂巨系统学的内容。运用综合集成方法所形成的理论就是综合集成的系统理论,复杂巨系统学就是要建立这套理论。

钱学森指出,对于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研究,目前还没有形成从微观到宏观的理论,也没有从子系统的相互作用构建出来的统计力学,但有了研究这类系统的方法论,就可以逐步建立起理论。他还明确指出,要建立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一般性理论,必须从研究一个一个具体的开放的复杂巨系统入手,只有这些研究成果多了,才能从中提炼出开放复杂巨系统的一般理论。

应用综合集成方法在科学层次上可以建立起复杂巨系统理论。同样,应用综合集成方法在技术层次上可以发展复杂巨系统技术。在这方面比较典型的是系统工程技术的发展。系统工程是组织管理系统的技术。它根据系统总体目标的要求,从系统整体出发,运用综合集成方法把与系统有关的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综合集成起来,对系统结构、环境和功能进行总体分析、总体论证、总体设计和总体协调,其中包括系统建模、仿真、分析、优化、设计与评估,以求得可行的、满意的或最好的系统方案并付诸实施。

由于实际系统不同,将系统工程用到哪类系统上,还要用到与这个系统有关的科学理论方法与技术。从这些特点来看,系统工程不同于其它技术,它是一类综合性的整体技术、一种综合集成的系统技术、一门整体优化的定量技术。它体现了从整体上研究和解决系统管理问题的技术方法。

系统工程的应用首先从工程系统开始的,用来组织管理工程系统的研究、规划、设计、制造、试验和使用。实践已证明了它的有效性,如航天系统工程。直接为这类工程系统工程提供理论方法的有运筹学、控制论、信息论等,当然还要用到自然科学等有关的理论方法与技术。所以,对工程系统工程来说,综合集成也是其基本特点,只不过处理起来相对容易一些。

当我们把系统工程用来组织管理复杂巨系统和社会系统时,处理工程系统的方法已不够用了。由于有了综合集成方法,系统工程便可以用来组织管理复杂巨系统和社会系统。这样,系统工程也得到了发展,现已发展到复杂巨系统工程和社会系统工程阶段。

人们在遇到涉及的因素多而又难于处理的社会实践或工程问题时,往往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这是系统工程问题。这句话是对的,其实它包含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从实践或工程角度来看,这是系统的实践或系统的工程;另一层含义是从技术角度来看,既然是系统的工程或实践,它的组织管理就应该直接用系统工程技术去处理,因为工程技术是直接用来改造客观世界的。可惜的是,人们往往只注意到了前者。相对于没有系统观点的实践来说,这也是个进步,但却忽视和忘了要用系统工程技术去解决问题,结果就造成了什么都是系统工程,但又什么也没有用系统工程的局面。

要把系统工程技术应用到实践中,就必须有个运用它的实体部门。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就是成功地应用了系统工程技术。航天系统中每种型号都是一个工程系统,对每种型号都有一个总体设计部,总体设计部由熟悉这个工程系统的各方面专业人员组成,并由知识面比较宽广的专家(称为总设计师)负责领导。根据系统总体目标要求,总体设计部设计的是系统总体方案,是实现整个系统的技术途径。

总体设计部把系统作为它所从属的更大系统的组成部分进行研制,对它所有技术要求都首先从实现这个更大系统的技术协调来考虑;总体设计部又把系统作为若干分系统有机结合的整体来设计,对每个分系统的技术要求都首先从实现整个系统技术协调的角度来考虑。总体设计部对研制中分系统之间的矛盾,分系统与系统之间的矛盾,都首先从总体目标的需要来考虑。运用系统方法并综合运用有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对型号工程系统结构、环境与功能进行总体分析、总体论证、总体设计、总体协调,包括使用计算机和数学为工具的系统建模、仿真、分析、优化、试验与评估,以求得满意的和最好的系统方案,并把这样的总体方案提供给决策部门作为决策的科学依据。一旦为决策者所采纳,再由有关部门付诸实施。航天型号总体设计部在实践中已被证明是非常有效的,在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个总体设计部所处理的对象还是个工程系统。但在实践中,研制这些工程系统所要投入的人、财、物、信息等也构成一个系统,即研制系统。对这个研制系统不仅有如何合理和优化配置资源问题,还涉及到体制机制、发展战略、规划计划、政策措施以及决策与管理等问题。这两个系统结合起来又构成了一个新的系统。

如果说工程系统主要综合集成自然科学技术,那么新的系统除了自然科学技术外,还需要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等。如何组织管理好这个系统,也需要系统工程,但工程系统工程是处理不了这类系统的组织管理问题,而需要的是社会系统工程。

应用社会系统工程也需要有个实体部门,这个部门就是钱老提出的运用综合集成方法的总体设计部,这个总体设计部与航天型号的总体设计部比较起来已有很大的不同,有了实质性的发展,但从整体上研究与解决问题的系统科学思想还是一致的。

总体设计部是运用综合集成方法,应用系统工程技术的实体部门,是实现综合集成工程的关键所在。没有这样的实体部门,应用系统工程技术也只能是一句空话。

总体设计部不同于目前存在的各种专家委员会,它不仅是个常设的研究实体,而且以综合集成方法为其基本研究方法,并用其研究成果为决策机构服务,发挥决策支持作用。从现代决策体制来看,在决策机构下面不仅有决策执行体系,还有决策支持体系。前者以权力为基础,力求决策和决策执行的高效率和低成本;后者则以科学为基础,力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程序化。这两个体系无论在结构、功能和作用上,还是体制、机制和运作上都是不同的,但又是相互联系相互协调的,两者优势互补,共同为决策机构服务。决策机构则把权力和科学结合起来,变成改造客观世界的力量和行动。

从我国实际情况来看,多数部门是把两者合二而一了。一个部门既要做决策执行又要做决策支持,结果两者都可能做不好,而且还助长了部门利益。如果有了总体设计部和总体设计部体系,建立起一套决策支持体系,那将是我们在决策与管理上的体制机制创新和组织管理创新,其意义和影响将是重大而深远的。

钱学森一直大力推动系统工程特别是社会系统工程的应用,为了把社会系统工程应用到国家宏观层次上的组织管理,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组织管理现代化,曾多次提出建立国家总体设计部的建议。1991年3月8日,钱老向当时的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汇报了关于建立国家总体设计部的建议,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十几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钱老的这个建议至今也没有实现。但现实的情况却使我们看到,大量的事实越来越清楚地显示出这个建议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

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国家的管理,首要的问题是从整体上去研究和解决问题,这是钱老一直大力倡导的“要从整体上考虑并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所管理的系统整体优势发挥出来,收到1+1>2的效果,这就是基于系统论的系统管理方式。但在现实中,从微观、中观直到宏观的不同层次上,都存在着部门分割条块分立,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只追求局部最优而置整体于不顾。这里有体制机制问题,也有部门利益问题,还有还原论思维方式的深刻影响。这种基于还原论的管理方式,使得系统的整体优势无法发挥出来,其最好的效果也就是1+1=2,弄不好还会1+1<2,而后一种情况可能是多数。

系统管理实际上是钱老综合集成思想和方法在实践层次上的体现。因此,总体设计部、综合集成方法、系统工程特别是社会系统工程紧密结合起来,就成为系统管理的核心内容。

通过以上所述,钱学森开创复杂巨系统的科学与技术,实际上就是由综合集成方法、综合集成理论、综合集成技术与综合集成工程构成的复杂巨系统科学技术体系,这就把系统科学体系大大向前发展了。

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一方面是已有的学科与领域不断分化、越分越细,新学科、新领域不断产生,呈现出高度分化的趋势;另一方面是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之间相互交叉、结合与融合,向综合性整体化方向发展,呈现出高度综合的趋势。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系统科学就是这后一发展趋势中最有代表性和基础性的学问。

从科学技术发展过程来看,前一趋势出现的较早,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才开始涌现出后一发展趋势。支撑前一发展趋势的人才基础是专才或专家。对于后一发展趋势的人才基础则是复合型人才,这类人才不仅具有专才的素质还要有跨学科、跨领域和跨层次的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

从方法论角度来看,在前一发展趋势中起主导作用的是还原论方法。但对于这后一发展趋势,我们始终面临着如何把不同领域和科学技术部门、不同学科以及不同层次的知识综合集成起来的问题。对于这类纵横交错的知识综合集成,钱学森提出的综合集成方法可以发挥重要的方法论和方法的作用。钱学森的综合集成思想和方法以及开创复杂巨系统的科学和技术,就是这个发展趋势中涌现出来的学问,它不仅将系统科学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同时也必将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特别是对现代科学技术向综合性整体化方向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钱学森对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贡献,也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宝贵知识财富和思想财富。

钱学森的系统科学成就与贡献不仅充分反映出他的科学创新精神,同时也深刻体现出他的科学思想与科学方法。综合集成,大成智慧,钱学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科学大师、科学帅才、科学泰斗和科学领袖。

钱学森的科学成就与贡献来自他具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与信念,高尚的思想情操和品德,钱老曾说:“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从人民视野来看,钱学森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人民科学家。一代宗师,百年难遇!钱学森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710研究所 于景元)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