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纪念活动
上海交大纪念钱学森座谈会 求解“钱学森之问”
来源:新华网
  

在人民科学家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之际,10月27日上午,学习纪念钱学森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会上还举办了《钱学森》一书首发仪式,开通了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市教委党委书记李宣海在会上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徐飞,副校长陈刚、吴旦,党委常委李建强等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党委副书记徐飞主持。

钱学森精神永远激励后人

“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在讲话中引用诗经中的句子,表达了全体与会人员的崇敬之情。马春雷指出,今天我们召开学习纪念钱老座谈会,首先要明白,钱老昭示给我们怎样的精神?我们一要学习钱老的爱国情怀,搞清楚前进方向问题;二要学习钱老的智慧人生,解决创新的问题。同时,我们更应该好好思考,应该怎样纪念历史、纪念先人,怎样把钱老的精神学习好、继承好,怎样把钱老的精神和品质落实到我们实际工作当中。马春雷指出,要把钱学森图书馆建设好、把钱老的事迹宣传好,让每个人都可以从钱老身上汲取力量,使人生的脚步走得更坚实!

李宣海在讲话中说,钱学森同志是我国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无愧于“人民科学家”的称号。在钱老逝世一周年的时候,在钱老的母校——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学习纪念活动,深入开展新一轮学习宣传钱学森纪念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李宣海指出,要以钱学森精神为驱动,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以钱学森精神为典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钱学森精神为导向,探索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李宣海说,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代表的我国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义不容辞,要以钱老的创新精神为导向,进一步激发学术创新的内在动力,进一步加强学术创新团队的建设,进一步形成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流派,以更多的高水平、创新性学术成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为世界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党委书记马德秀在讲话中指出,钱学森是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杰出校友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杰出的科学成就,还有他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尚的人格品质。我们今天召开座谈会,就是要学习继承钱学长精神风范,并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马德秀表示,交大师生要牢记钱学长对母校的殷切寄语,抓住历史机遇,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110多年来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深厚文化底蕴,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和人类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母校肩负着率先回答学长之问的责任

“钱学森学长临终前关于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给我国教育界、科技界提出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课题,促使我们深刻反思现有的教育与科研体制,探索建立创新人才培养体制。作为钱学森的母校,交大负有重要的责任,要通过不断的改革与实践,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担当人类和国家未来发展重任的具有创新精神和领导能力的领袖人才。”马德秀代表全体交大师生,表达了学习纪念钱老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决心和信心。

“上海交通大学作为钱老的母校,我们不仅会建设好钱学森图书馆,而且会勇敢地继承和发扬钱学森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精神,从而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等方面,做出上海交通大学应有的贡献。”原校党委书记何友声、王宗光,原校长范绪箕、翁史烈,医学院院长陈国强、教师代表王浣尘、陈关龙,学生代表吴喆莹等也纷纷发言,缅怀钱老生平,畅谈学长无私的爱国情怀和非凡的人生智慧,表达用钱老精神激励自己前进的决心。

翁史烈在发言中说,“钱学森之问”需要我们教师、学生、教育界甚至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起破解,我们用心思考、不断地求解,就是对钱老最好的纪念。陈国强在发言中说,医学院的事业除了培养人才外,应该做更多对人类健康有益的事。医学探索也是一条漫长的道路,我们纪念钱老就应该发扬钱老无私忘我的精神,大力推动其它学科和医学的结合,以实际行动爱我们的人民、爱我们的祖国。学生代表吴喆莹以学习钱学森学长精神当好世博志愿者的实际行动,表示交大学子会发扬学长爱国奉献的精神,永远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在学校建设一流大学,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事业中做出更大贡献。

纪念活动内容丰富

座谈会上,多项纪念活动同时举行。母校广大师生深切怀念这位伟大的校友,并广泛深入地开展了新一轮学习宣传钱学森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春雷,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李宣海启动钱学森图书馆门户网站(www.qianxslib.sjtu.edu.cn)。由中宣部牵头、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筹建的钱学森图书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建设中的钱学森图书馆坐落在钱学森曾经求学的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用地面积89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96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陈展面积约3000余平方米。2010年6月6日举行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奠基仪式。目前,图书馆的基建工程、陈列布展、文物征集、学术研究等各项工作正在按节点推进。2011年12月11日,钱老诞辰100周年之际将正式开馆。建成后的钱学森图书馆将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钱学森文献实物收藏管理中心、学术思想研究中心、科学成就和崇高精神的宣传展示中心。以充分发挥其对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知识分子和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精神、科学精神的教育作用。

为缅怀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纪念钱学森逝世一周年,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六集传记电视纪录片《钱学森》,并于10月25日22:30起,在中央电视台一套、10月26日19:40在中央电视台十套并行播出。与此同时,该纪录片的同名书《钱学森》,由“钱学森图书出版基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会上,《钱学森》一书的新书首发式隆重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刚介绍了新书《钱学森》,原校党委书记王宗光,原校长谢绳武向学生代表赠书。

参加座谈会和纪念活动的还有,市领导,学校老领导、老同志、老教师代表,院士和专家代表,各院(系)直属单位负责人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中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