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追忆·悼念
中国科大黄吉虎教授作缅怀钱学森先生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09-11-13 【字号: 小  中  大   

  1110,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8级校友、火箭专家黄吉虎教授为同学们做缅怀钱学森先生报告。黄吉虎教授通过11个感人的故事回忆了钱老积极筹备建校、严肃认真授课、疼爱关怀学生、指导学生做学问、不断关心中国科大建设等往事。整场报告会持续三个小时以上,座无虚席。

  黄吉虎教授说,中国科大的成立与钱学森先生密切相关。当年,钱学森、郭永怀和杨刚毅先生谈到搞导弹核心技术问题时,一致认为需要培养一批年轻人。于是开始了有关建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动议。在中国科大筹建工作中,钱学森先生积极筹划,并且亲自授课。钱先生指出自然科学的最高层次是基础学科,国家需要培养一批介于科学家与工程师之间的科技工作者,并且新一代的科技工作者必须具备基础、创新和素质三个条件。当年,钱先生指导同学们搞火箭研制,在一次总结会上,钱先生说脉冲发动机的发展前景不大,推力有限,但是作为大学低年级的学生,能在打基础的时候同时进行尖端科学技术的研制,是很好的实践,也是培养同学实验技能以及开阔视野的难得机会。这些话给了黄吉虎及其他同学很大的鼓舞。

  黄吉虎教授回忆说,1961412日,以科罗廖夫为首的苏联航天科学家和工程师们,首先用火箭将东方1载人飞船送入了太空,尤里加加林乘飞船用108分钟绕地球一周并安全返回地面,这是破天荒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人类自身已经进入太空领域。未来参与尖端科学技术的中国科大的学生,渴望能更多地知道载人航天飞行的有关知识。仅过20天,即196152日,钱学森先生就到校给全校师生作了一场关于载人宇宙飞船的精彩报告,师生们听得十分入迷。钱先生就人类对航天的向往、前人的各种科技活动、载人航天的动力需求、飞行器结构的设计和制造、飞行轨道的设计、发射、制导、运行和回收及人的超重、失重和空间医学等一系列问题,有层次地、简明扼要地作了介绍。报告结束前,还特别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钱先生说,苏联20世纪40年代新办的技术物理学院为前苏联人造卫星的上天和返回式卫星的发射成功及载人航天的辉煌成就培养出一大批尖端科学人才。我们科技大学,也要为国家在未来的十至十五年内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尖端科学技术人才。他要求同学们勤奋学习,红专并进,团结协作,艰苦奋斗,肩负国家使命,为国防现代化作出贡献。

  黄吉虎说,当年钱先生亲自讲授《星际航行概论》,每周一次课,一次四个学时,只有一次因去苏联访问而调课外,钱先生从没有缺席过。钱先生的声音洪亮、语言精练,对授课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讲述得十分清楚。板书非常规矩,数学推导严谨、漂亮。钱先生每次上课总是先用四五分钟时间讲点航天技术方面的国际动态,鼓励同学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出自己的才智,最后又布置一些思考题,使同学在课后多加思索,培养同学干一行、专一行和养成善于思索的良好习惯,以激发同学们的创造性。黄教授说,钱先生爱生如子,曾把自己出《工程控制论》的稿费一万一千五百元捐给了系里,让系里改善教学设备,给贫寒的学生买计算尺。黄吉虎教授获得的那把计算尺,一直保留着,后来捐给了钱学森博物馆。

  报告会上,黄吉虎教授还生动地讲述了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星际航行概论》的那次开卷考试。试题都是在讲稿上、笔记本上找不到的。那次考试的日期正好是寒冷的1月份,上午8∶30开考,到中午仍没有一个人交卷。黄教授记得,考题只有两道:第一题是概念题,占30分,一般都能拿到20分左右,但要拿到25分以上就会有一定的困难;第二题非常特别,即从地球上发射一枚火箭,绕过太阳,再返回到地球上来,请列出方程求出解。题目很明确,可同学们就是没法下手,火箭的速度要达到第二宇宙速度是必定的了,但先得脱离地球的引力,也就是说首先要达到第一宇宙速度,再加速到第二宇宙速度;火箭的运行轨迹一定要与地球绕日轨迹在同一平面。但地球附近还有月球,地球本身还在自转,因此边界条件的确定就十分困难。同学们冥思苦想,抓耳挠腮,很难下笔。到中午时,钱先生说,先吃饭吧,回来再考。饭后继续考,直到傍晚,大家只好交了卷。考试成绩出来后,卷面竟有95%的同学不及格。钱先生很不满意,认为同学们的数理基础还不够扎实,需要一定的时间补课。后来中国科大力学系58级学生在校多留了半年时间,钱先生选用了冯卡门和比奥(钱先生在美国上研究生时的导师和师弟)写的《工程中的数学方法》一书作为一门课程,另外是补高等数学,从极限开始到数理方程。半年下来,光数学题就做了近3000个。虽然工作晚了半年,但对学生最大的好处是打下了扎实的数理基础,这使绝大部分同学在后来的科研工作中受益匪浅,很快成为同年龄科技工作者的拔尖人才,为两弹一星的成功做出了贡献。

  黄吉虎认为,钱先生提倡的三严作风使人受益终身。在指导学生做毕业论文时,钱先生说,要真刀真枪地进行锻炼,做论文要有三严作风,即严肃、严密、严格,要按国际通行的格式写论文,要老老实实,不能含糊,这是在打基本功。1963年首届学生毕业时,钱先生和留校任教的十多名同学开了一次座谈会,教大家如何当助教,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如何教书育人。钱先生引用了《三字经》里面的两句话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要求大家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自强不息,更要爱护学生,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只有先做学生,才能成为真正的老师。

  黄吉虎教授是中国科大1958级学生,在科大五年半,曾得到钱学森、华罗庚、吴仲华、严济慈、吴有训等多位名师的指点。后留校任教,随校迁往合肥,曾参与筹建和领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曾任西区办主任、机关总支书记等职。他从事返回式卫星重入大气层烧蚀问题研究,参与过多个卫星、火箭国防项目,多次亲临卫星火箭发射现场,并开设《航天技术概论》、《中国陶瓷艺术》多门课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