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最新消息
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举办缅怀钱学森先生座谈会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发布时间:2009-11-05 【字号: 小  中  大   

  112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举办了缅怀钱学森先生座谈会,深切悼念“中国航天之父”、中国科大创始人之一、化学物理系主要创办人钱学森先生。副校长陈初升,化学院部分新老领导、化学物理系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胡水明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全体起立,向新中国科教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钱学森先生默哀三分钟。

  俞书勤、辛厚文、马兴孝、陈初升、杨金龙、罗渝然、陈从香、孟广耀、陈旸、葛学武、侯中怀等教授先后发言,追忆钱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大师风范,共同缅怀钱先生的丰功伟绩。

  杨金龙首先发言。他说,钱先生回国后,对国家的科技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参与创办了中国科大,还与郭永怀合作创办了化学物理系。1964年,学校专业面临调整,有人建议取消化学系的物理力学专业,钱学森知道后,专门给科大党委书记写信,认为应该保留物理力学专业,保留专业教师队伍,将该专业从化学系调整到技术物理系更为合适。学校最后采纳了钱学森的意见,将物理力学专业调整到技术物理系,这也推动了学校技术物理系和物理力学专业的发展。

  俞书勤回忆道,化学物理系是1958年中国科大成立时由钱学森、郭永怀先生亲自创办的,目的是培养兼有化学和物理两方面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我国发展“两弹一星”对于物理与化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人才的需求。建系之初所设立的“高速化学反应动力学”和“物理力学”两个专业都是国家的需要,为国家培养了许多特殊人才。

  化学物理系建系后,力学所副所长郭永怀兼任该系系主任,但钱学森还是抽时间给化学物理系学生亲自讲课。在中国科大任教的日子里,钱学森言传身教,通过自己严肃、严密、严格的学术态度,感染和激励了一代代中国科大的师生。他在繁忙教学、科研之余,还无微不至地关怀着莘莘学子。钱学森的研究生马兴孝教授回忆:当时,钱学森每周给学生上一次课,一次连续讲授四个学时,他讲的课通俗易懂,对授课中的重点、难点和疑点讲述得十分清楚,星期六下午还要举办一次专题讨论会或讲座,加上他本人兼有多项职务,工作非常辛苦。课间,学生给钱先生倒水,钱先生笑称自己是骆驼,早上喝好了就不再喝水,不用再麻烦大家。在马兴孝的眼里,钱先生没有架子,下迁合肥后,因工作条件恶劣,他曾给钱先生写了一封信,信中发了牢骚。钱先生很快给他回信,钱先生甚至还记得马兴孝的年龄,说2000年,你才64岁,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在一次高规格的学术会议上,钱学森在主席台上,大声问科大的马兴孝来了没有?你的病情是否好转了?听者无不动容。

  辛厚文打了个比喻,如果说毛主席在194910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所说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是政治上的独立宣言,那么,钱学森先生的贡献,则是中国人民真正地站立起来的重要标志。科大最初的办学思想是从两弹一星而来,两位力学大师创办化学物理系是为了适应整个国家航天事业、适应国家战略需求而设立的,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复合型人才。科大培养的学生适应社会需求,有后劲,有闯劲,这都与钱学森的基本教育思想分不开。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教育家的精神品格,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一代代科大人,形成科大人的特有的文化品格。

  陈初升表示,钱学森回国的那个年代,我们的国家非常落后,但他们都毅然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来建设我们的共和国,而且,归国人员多为大师,归国呈现连锁现象,是一串一串回来的,很值得我们深思。

  葛学武最后说,化学院院系领导班子成立时间不长,各方面工作需要老教授们的大力支持,今天,在缅怀钱先生的同时,我们更要继承钱老的精神,以此推进各方面工作。

  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发言,大家表示,钱学森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弘扬他的爱国精神、奉献精神,把他的事业传承下去,发展壮大我们的国家,实现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伟大理想,就是对钱先生的最好的铭记。现在,我们最重要的不仅要缅怀钱老的建校、建系功勋,更要继承和发扬钱老的学术品格和崇高精神,早日为我国培养出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尽快实现钱老的遗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