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繁体 | RSS | 网站地图 | 收藏 | 邮箱 | 联系我们
首页 新闻 机构 科研 院士 人才 教育 合作交流 科学普及 出版 信息公开 专题 访谈 视频 会议 党建 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人物专题 > 深切缅怀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 > 最新消息
钱学森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记悼念钱学森先生追思会
  文章来源: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9-11-02 【字号: 小  中  大   

  10月31日,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的创始人、我们的首任所长钱学森先生在京逝世,又一颗科学巨星陨落了。 

  11月2日,力学所召开了悼念钱学森先生的追思会。李和娣副所长主持,所内各部门代表和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会议。会场上悬挂着“钱学森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横幅,大屏幕上钱学森先生的大幅照片,目光深邃,和蔼可亲。人们回想起钱先生在力学所工作的件件往事,无限哀思涌上心头。大家集体默哀,表达着崇敬和怀念。 

  郑哲敏、崔季平、刘守熹、王自强、洪友士、肖林奎、王柏懿、尚嘉兰、卢锡年、刘大有、陈致英等老一辈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回忆了当年在钱老身边工作、学习的日子。钱学森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郑哲敏院士回忆说,钱老在他归国前设宴送行,席间嘱托他一定要把运筹学做起来,这对国内的建设和发展非常重要。1955年,钱学森先生历经坎坷,回到祖国,投身中科院力学所的筹建工作,发展我国力学事业,为我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作为力学所的首任所长,他高瞻远瞩,按照工程科学的思想建所,使力学所在建所时就超出了传统的力学范围,有了很高的起点,至今仍有着广泛的指导意义。钱先生在科研工作中要求严格,作风严谨,对年轻人注重启发思想、循循善诱的教导,给他们开拓出创新的广阔空间。他的课程讲授、学术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极其生动,至今记忆犹新。回首往事,当年钱先生及夫人和大家一起表演节目、共迎新年;用自己的稿费买计算尺送给年轻学生;在他开设的讲习班上,不论资历深浅,人人平等,畅所欲言;在他组织的讨论会上,总是备有糖果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钱先生以他超群的智慧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团结激励着身边的人们,虽然物质匮乏、生活艰苦,却充满了激情与欢乐。 

  追思会上,大家深切缅怀钱学森先生对科学事业的巨大贡献,他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他的研究领域涉及科学、技术、工程、哲学等,特别是在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相互交叉、结合和融合的综合集成研究方面,做出了杰出的开创性的贡献。时至今日,这些思想对科技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仍有着指导意义。半个多世纪以来,正是他写出了享誉国际学术界的《工程控制论》,亮出了他的系统科学思想和方法,并在主导中国“两弹一星”的成功实践中运用、发展了他的思想和方法,继而把他的系统科学理论和系统工程实践推广到社会、经济、管理等各个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作为钱学森先生开创的力学研究所的新一代,各实验室的负责人戴兰宏、谷笳华、魏小林、龙勉、虞钢纷纷发言,院基础局燕琳处长也表达了深深的怀念之情,表示要继承发扬钱学森先生的科学精神,努力工作,在钱先生开创的科学事业中不断创新,攀登高峰。 

  研究生代表韩桂来表达了莘莘学子的心声:青年朋友们,我们是否有了这样的准备,我们是否能够为了民族的复兴而无怨无悔地奉献,奉献我们的青春和这短暂的一生呢?答案显而易见,我们必须奉献。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延续钱学森时代的辉煌;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再开辟出一个新的英雄时代。 

  一代科学巨匠离去了,但他的科学思想留给了我们,他逝去的生命将在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中传承,他的传奇和辉煌将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续写。 

  钱学森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